菱視角/這個台商超級猛!全程直擊小馬可仕找杜特蒂密商「喬」總統大位(三)
  • Line

A A A
2022-07-07 00:00

(王秋燕/綜合報導)小馬可仕6月底正式就任菲律賓總統,這是他收穫過去幾年積極對菲律賓政權大位的企圖心與佈局成果,而他在2016年前去找時任納卯市長的杜特蒂喬選總統的秘辛,卻意外被台商林鴻敏與妻子全程目擊。

林鴻敏在菲律賓納卯市開設漁業公司,2016、2017年間他擔任過第6屆、第7屆菲律賓棉蘭佬台商會會長,當時他與時任納卯市長的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有不錯的交情,常邀請杜特蒂與幕僚餐敘,還參加棉蘭佬台商會舉辦的國慶活動。

林鴻敏說,「在我心目中,杜特蒂對台灣人非常好,他擔任納卯市長時,只要有台商餐會,只要通知他、時間允許,都會出席。杜特蒂的爺爺娶中國人,但他並不特別喜歡中國人,比較喜歡台灣人,會協助台灣人。但也是要透過我,有交情當然比較不一樣。」


菲律賓棉蘭佬台商會會長林鴻敏(左三)、妻子黃麗娜(左二)曾在納卯市辦105年國慶活動,時任納卯市長的杜特蒂(右一)、前駐菲律賓代表林松煥(右二)均出席。 翻攝黃麗娜Lina Huang臉書

菲律賓棉蘭佬台商會曾在納卯市辦105年國慶活動,時任納卯市長的杜特蒂出席並發表演說。 翻攝黃麗娜Lina Huang臉書

林鴻敏首度向《菱傳媒》透露這段目擊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杜特蒂在餐會喬選總統的秘辛,他回憶說:「2016年小馬可仕原本預備要選總統,他到民達那峨島找時任納卯市長的杜特蒂商議,我們就曾參與其中一場餐會。但其實我們原本都不知道小馬可仕會到場。」

林鴻敏的妻子黃麗娜也一起參加那場餐會,她回憶當時說:「我們是跟杜特蒂約餐會,但這場餐會跟之前不同,地點不斷改來改去,最終改回最原先的餐廳,後來我們見到小馬可仕出現,很意外,但也就明白為何要多次更改餐會地點。當時菲國政治氣氛敏感,各方人士都要喬選總統大事。」

林鴻敏說:「我們看到小馬可仕與杜特蒂談話,後來透過翻譯才知道他們談論的內容,原來小馬可仕希望杜特蒂不要跟他競爭選總統,當時小馬可仕是小看杜特蒂的,但杜特蒂當然不認輸,就說要拚拚看啊。」他補充說:「想想當時杜特蒂民調才11%,沒人會想到他之後順利真的當上總統,也做了許多事。」

小馬可仕在2016年改參與副總統選舉,以微幅差距,輸給杜特蒂時代擔任副總統的羅貝多(Leni Robredo)。小馬可仕、羅貝多在2022年競選總統大位,小馬可仕選擇與杜特蒂陣營合作,順利當上總統,杜特蒂長女薩拉(Sara Duterte-Carpio)當選副總統,也延攬許多杜特蒂陣營的人馬入閣。

儘管國際媒體痛批杜特蒂,在掃毒戰中直接下令警察射殺毒販,導致逾6000人喪命的慘痛代價,但小馬可仕也曾公開支持杜特蒂雷厲風行的掃毒戰,更表示他的政府不會配合國際刑事法院(ICC)調查。

相關新聞
菱視角/土霸王杜特蒂掃毒「說到做到」  施政滿意度逾7成狠踩其他菲國領袖(一)
菱視角/善用「黑輪交陪」!杜特蒂選上總統 這對夫婦成首位到府祝賀的台灣人(二)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