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土霸王杜特蒂掃毒「說到做到」 施政滿意度逾7成狠踩其他菲國領袖(一)
  • Line

A A A
2022-07-07 00:00

(王秋燕/綜合報導)菲律賓前總統杜特蒂因其狂人豪語風格,加上雷厲風行的掃毒戰,儘管造成6000多人死亡,遭到國際媒體、人權團體痛批,但多達73%的菲律賓人卻滿意他的施政,在許多菲國人、台商眼中,杜特蒂不是當上總統才開始反毒,他之前擔任納卯市長就公開反毒,他是說到做到的人,不刻意討好的說話風格就像一般菲國人。

曾在菲律賓納卯市從事漁業生意多年的台商林鴻敏,擔任過第6屆、第7屆菲律賓棉蘭佬台商會會長,他在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擔任納卯市長時期,與杜特蒂建立好交情,他與《菱傳媒》分享他對杜特蒂的第一手觀察。

林鴻敏在專訪時說:「杜特蒂就是一個土霸王,很隨性,也常脫口罵人,但他是一個說到做到的人。杜特蒂不是當總統時才開始反毒、掃毒,我擔任會長時,杜特蒂還是納卯市市長,他曾跟我說,漁港可能成為犯罪的天堂,你絕對不准讓台灣漁船運輸毒品,只要這樣做、被抓到,就是格殺無論。」

但林鴻敏指出,杜特蒂對正派經營、帶動當地經濟發展的台商非常好,他擔任納卯市長時,多次透過當地電視台發表演說,要當地民眾對台商、外商好,他也盡力維護納卯市治安,「我們在納卯市生活,晚上睡覺都可以不用鎖門,治安就是這麼好。」不過,他強調,出了納卯市是另外一回事了,其他地區治安真的是不太好。

署名Waldo的菲律賓網友表示,菲律賓早被先前總統搞爛,包括兩任艾奎諾總統,不只有人口過多、毒品、貪腐、貧窮、色情問題,還有嚴重不公的司法體系,但杜特蒂當上總統後,至少敢用不一樣的方式改變菲律賓,雖然過程是殘暴的。

根據Pulse Asia在杜特蒂卸任菲國總統前所做的最後一份民調,杜特蒂在2016年9月到2022年3月任期內的施政滿意度仍高達73%,事實上他在總統任期內僅2021年9月施政滿意度一度跌到64%,其他時間都維持在7成以上。而在年齡層分布中,杜特蒂最受到25~34歲族群民眾肯定施政,滿意度高達8成,35~44歲與45~64歲的族群支持率各達74%、73%。

杜特蒂的高民調數據,把其他幾位菲國前總統狠狠踩在腳下,艾若育(Gloria Macapagal Arroyo) 在她任期最後3年幾乎都沒有超過20%。艾奎諾三世把總統職務交棒給杜特蒂前,也就是2016年7月的民調僅剩下39%,另一位艾斯特拉達(Joseph Estrada)在2000年12月,他辭職前1個月支持率約38%。

知名線上英文問答網站Quora中,有一篇以「為什麼菲律賓人喜歡杜特蒂?」(Why do Filipinos love Duterte?)為題的長篇問答討論,可一窺菲國人喜歡杜特蒂的原因。

Annabella Nillas、Eel Chiong、Alia Yen等網友提到,杜特蒂受歡迎是因為他直言不諱,不會甜言蜜語更不會特意討好美國與中國領袖,敢嗆國內外政治人物,再加上說話方式與一般菲律賓人很像,相對於其他菲國領袖,杜特蒂不怕得罪盟友。Alia Yen形容杜特蒂是「行動派」(man of action)。

Chris Robinson提供住在菲國的外籍人士觀點,指出杜特蒂發動的掃毒戰,徹底打破毒販、地方政客與警察交織出的保護網,儘管過程是非常殘酷地,甚至要了人們的性命,但我們的確在所居住地區看到變化,腐敗消失了,這是為何菲律賓人愛杜特蒂的關鍵原因。

不過,有不少網友表達痛恨杜特蒂,認為喜歡杜特蒂的人都是老派思維,甚至喜歡、擁護嗜血行為的人。

相關新聞
菱視角/善用「黑輪交陪」!杜特蒂選上總統 這對夫婦成首位到府祝賀的台灣人(二)
菱視角/這個台商超級猛!全程直擊小馬可仕找杜特蒂密商「喬」總統大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