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律師界瘟疫蔓延!「司律男神」淪被告 辯護到一半遭當場逮捕聲押
  • Line

A A A
2024-03-22 00:00

(記者王吟芳/綜合報導)律師界2024一開年就不平靜,陸續傳出律師捲入詐騙案遭北部檢調查辦,截至今日已有5位律師被收押禁見;無獨有偶,上周雲林檢方在偵辦詐團案件時,也逮捕正在幫詐團成員辯護的律師江沛其,江當場脫下律師袍淪為嫌疑犯偵訊,訊後遭依違反《組織犯罪防治條例》等罪嫌聲押,雖雲林地院審理後認無羈押必要,裁定以2萬元交保候傳,但消息傳出已在律師圈引起騷動。

《菱傳媒》去年11月率先踢爆,彰化地院去年9月審結一件詐騙車手涉嫌組織犯罪案,法官在判決書中揭露詐團的教戰守則,包括如果遭逮捕帶至警局時,「若警察持續刁難一律保持沉默,並等律師到場協助(律師:鄭鴻威,電話0000000000)!!!電話詳記!律師是人員親人的朋友」,法官共點名3位與詐團配合的律師姓名,其中就包括今年2月剛被北檢收押的律師鄭鴻威。如今律師淪為詐團成員的案件南北齊爆。

消息指出,雲林地檢署本月12日偵辦一起詐騙集團案件,指揮警方搜索並傳喚集團成員到案時,懷疑詐團委任律師江沛其也參與集團犯行,當場將律師轉成詐團共犯逮捕。13日凌晨4時許檢察官偵訊完畢,依違反《組織犯罪條例》等罪嫌及有串證滅證之虞,向雲林地院聲請羈押江沛其,但雲林地院召開羈押庭審理後,認為江沛其並無羈押必要,裁定以2萬元交保候傳。

據了解,34歲的江沛其自2016年開始執業迄今,不但是台北天策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也以「江赫」為名在保成、志光等補習班擔任講師,教授《公司法》與《證券交易法》,在補教界有「司律男神」稱號。

根據事務所官網登載,江沛其學歷為台大法律碩士,經歷除補習班講師外,還包括全國律師聯合會金融證券及企業併購委員會委員、全國律師聯合會財經法委員等,江遭逮捕事件傳出後,引發全國律師聯合會與補教界關注。

事實上自今年1月起,律師界先是傳出「模範生律師」、建業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王晨桓捲入詐團吸金洗錢案,後又有南部律師鄭鴻威等人被查出充當詐騙集團軍師,並號召律師同學好友「揪團」協助集團串證等,總計開年迄今3個月來,先後有4名律師被北檢聲押獲准,如今連南部也傳出類似案情,有律師形容「一場律師界的瘟疫正在蔓延」。

資深律師指出,目前傳出涉案的幾乎都是30歲左右的年輕律師,全律會有必要在新進律師受訓時,增加律師執業倫理及接案注意事項的提醒;但他也不諱言,近年全國律師執業人數暴增,從以往約8千人增加到近1萬2千人,行業競爭更加激烈,才造成許多律師為求生存不惜踩紅線的亂象。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更多新聞:

獨家/判決揭詐團御用律師名單掀議 赫見貪污縣長李朝卿也找他幫忙

獨家有片/無聊當有趣!軍校生寢室拍自嗨片上傳IG 秒被學長糾舉送懲

幕後/招手吳佩芸佈局2026!民眾黨台中山海屯區就位 就差市區關鍵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