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抵台?台灣印度移工MOU將報行政院 許銘春:初期小規模試辦
  • Line
 勞動部長許銘春(左)立院備詢。林啟弘攝

勞動部長許銘春(左)立院備詢。林啟弘攝

A A A
2024-03-06 11:13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灣與印度已於上月16日簽訂移工合作備忘錄(MOU),外界關切印度移工究竟何時會來台灣、加入台灣職場?勞動部長許銘春今(6日)表示,勞動部將在30天內報行政院備查,雙方的工作層級會議也待MOU程序完成、送立院備查後,才會進一步討論開會日期,現在日期還未確定,許銘春也強調,初期會先進行「小規模」試辦。

許銘春今日就「我國開放印度移工對本國勞工就業市場之衝擊」至立法院進行報告備詢,會前她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台、印雙方已藉由視訊方式簽訂MOU,且完成換文簽署程序,接下來,勞動部會在30天內報請行政院備查、立法院查照。

至於外界關切印度移工究竟何時會抵台?許銘春語帶保留指出,今年底前「不一定」會有,並說這牽涉到層級會議討論是否順利進行,因此在時程安排上,目前還未有確定答案。

而對於來台移工人數有多少?許銘春則說,現在營造、農業、製造、看護都有人力缺口,會再和各主管機關討論,也因為這是台灣第一次與印度合作,因此確定的是,會先安排「小規模」、一定名額的試辦計劃,後續再依此做評估。

媒體也問到,關於旅宿業申請聘僱移工一事,農曆年前曾召開過專家學者會議,已要求補件,勞動部有無收到補件?許銘春表示,當時專家學者會議有要求旅宿業對缺工狀況、勞工媒合專案執行成效、薪資與國際比較,以及薪資條件有無提升等詳細說明,但迄今仍未收到交通部觀光署提出後續資料。

更多新聞:

許銘春為印度移工「膚色相近」言論致歉 綠黨團:官員應更有敏感度

邱國正緊盯解放軍二線動態 空軍各型戰機恢復「跨子夜」飛行

金廈海域情勢升溫!馮世寬:「三無船」是做正當的事情嗎? 應設停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