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銘春為印度移工「膚色相近」言論致歉 綠黨團:官員應更有敏感度
  • Line
勞動部長許銘春(右)今為印度移工「膚色相近」言論致欺歉。中央社

勞動部長許銘春(右)今為印度移工「膚色相近」言論致欺歉。中央社

A A A
2024-03-05 12:14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灣與印度簽署移工合作備忘錄,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提及「膚色相近」等語遭疑歧視。許銘春今(5日)表示,發言不夠精準造成紛擾、誤解,她會檢討並表達歉意,但強調她對任何族群絕無歧視意思。民進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洪申翰今也批評,這樣的發言非常不妥,移工的引進一直都是管理跟配套問題,希望官員未來更有敏感度,否則延伸不必要的爭議,並非大家樂見。

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接受網路節目《齊有此理》專訪,談到台灣與印度簽署移工合作備忘錄(MOU)政策時說,外交部有幫忙評估,可能會先引進印度東北地區的人,不管在膚色、飲食習慣,都跟台灣比較相近,該區的人大部分信仰基督教,而在製造業、營造業、農業都是當地的強項,所以剛開始可能會先引進這個區域的人。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繼續到立法院接受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黃仁質詢時,提到許銘春拋出「膚色相近」說法引發歧視爭議。對此,許銘春兩度強調,當天「膚色相近」說法,真的沒有任何歧視任何族群的意思,對於發言不夠精準,造成外界誤解致歉。

許銘春答詢時說,她要澄清當天「膚色相近」的說法,真的沒有要歧視任何族群的意思,通篇訪問可以看出她是肯定印度移工的素質與工作表現,期待民眾也能了解,讓雙方勞務合作能夠順利。許也說,因為這樣的發言不夠精準,造成外界誤解,她會檢討,造成紛擾也表達歉意;但她要強調,任何勞工政策對本勞、外勞,都是平等對待,絕對不會有歧視的意思。

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洪申翰表示,看到許銘春這樣的發言,非常不妥,印度移工引進的問題當然跟所謂膚色、飲食習慣、宗教無關,移工的引進一直都是管理跟配套問題,移工進來後,要如何做好配套讓移工跟台灣社會有更好融合,這是管理的問題。洪指出,許銘春也有針對這樣的說法澄清致歉,希望官員未來更有敏感度,否則延伸不必要的爭議,並非大家樂見。

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則表示,不希望因為部長個人應該檢討的說法模糊焦點,整個政策方向正確,也希望國人能夠支持,台灣面臨高齡化、少子化,產業人力跟社福人力都需要補強。吳說明,增加人力來源國,讓台灣在國際搶人力時不落人後,基於國家競爭力提升,希望國人持續理解跟支持,單一發言不當跟需要檢討部分,許銘春也表達她的歉意。

更多新聞:

管碧玲備詢口誤「本席」 藍委嗆爆:換了位置都搞不清楚!

陸船翻覆事件 邱太三:純粹是執法個案的問題、盼有效溝通

藍提國會改革5法「藐視國會最重判3年」 綠:提對案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