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不可集專欄/誰戰新北,成國民黨2026最大難題
  • Line

A A A
2024-02-17 00:00

余可及/資深政治記者

在剛結束的總統、立委選戰裡,國民黨雖然仍未能在總統大選獲勝,但立法院躍居第一大黨,加上有15個執政縣市,展望2028,已經走出過去3次總統選戰的「中生代人才荒」窘境,包括盧秀燕、蔣萬安都是可能出戰人選。不過在此戰之前,如何面對2026,將是國民黨不得不面對的現實問題。

雖然手握15個執政縣市,六都中有四個是國民黨執政,但這樣的榮景是否能在2026再現,殊未可知。其中台中市長盧秀燕、新北市長侯友宜都是兩任屆滿,肯定是換新人上陣。台北市民眾黨黃珊珊可能捲土重來,對蔣萬安的連任之路也不能說沒有威脅。相對穩定的,只有桃園而已。

而其中情況最不樂觀的,應該算是新北市。新北市的前身台北縣,民進黨曾在此長期執政。自1989年起,民進黨歷經尤清、蘇貞昌拿下四連勝,雖然前三勝是在國民黨分裂情況下勝選,但2001年蘇貞昌卻是以過半當選。但從2005年起,從台北縣長到新北市長,民進黨卻是接連吞下五敗,而且票越輸越多。2022年侯友宜大勝林佳龍45萬票,稱得上是前所未有的差距。

不過,在今年總統選戰後,幾乎也可確定2022年的新北市長選戰,將是國民黨在新北的「最後榮光」。總統選戰,侯友宜在新北只拿到了86萬票,比他在一年多前的市長票足足少了30萬票,還低於賴清德的94.8萬票。而柯文哲也拿到了64.5萬票,顯見新北市的基本盤,已經從藍營明顯優勢,變成了三足鼎立。

人選問題,也是國民黨的另一大困境。相較於綠、白兩黨,民進黨在羅致政的桃色風暴後,由蘇貞昌的女兒蘇巧慧出戰幾乎已無懸念。民眾黨方面,則很可能派出黃國昌出戰。這兩人都不是等閒之輩,這也就使得國民黨要保住新北,可說難上加難。

目前國民黨「檯面上」傳出可能戰新北的人選不少。首先是侯友宜「欽點」的副市長劉和然。在整個市府,劉和然歷經周錫瑋、朱立倫和侯友宜三任市長,對市政的嫻熟幾乎無人可出其右;尤其能在二次改朝換代後的「大清洗」存活,官還越做越大,其手腕和能力,當然有過人之處。

不過劉和然畢竟是技術官僚,知名度、個人特色都不鮮明,而且從無選戰經驗,是否能在新北市長選戰中勝選,連侯友宜在私下場合都持保留態度。在此情況下,「技術官僚」履歷比劉和然更勝好幾籌李四川,也是可能人選。不過李四川沒有選戰經驗,也是軟肋。而且到了2026,李四川已經68歲,在世代交替呼聲如此高的社會氛圍下,能否對壘蘇巧慧和黃國昌,也成了一大疑問。

至於民代系統出身的,目前則以立委洪孟楷的呼聲最高。雖然在問政上,洪孟楷的表現不差,而且有家族庇蔭,有一定的實力,但在「份量」上,是否能擔起這場選戰,也得打上大大問號。

在此情況下,新北地方傳出有「第四人選」,就是剛剛當選立法院副院長的江啟臣。「江啟臣選新北市長」看似是個荒誕的命題,但實則不然。首先,江啟臣並非和新北毫無淵源,其岳父劉盛良曾擔任三任台北縣議員、五任立法委員,過去也算得上是實力派的地方人物。而且早在2022年九合一大選前後,就傳出江啟臣與侯友宜有「結盟」關係,當時江啟臣不僅是侯友宜可能的總統副手人選,地方也盛傳如果侯友宜當選總統,可能由江啟臣出戰補選的新北市長。只是後來侯友宜總統情勢不佳,江啟臣才決定仍在台中參選立委。

從學經歷來看,江啟臣當然會是國民黨出戰2026新北市長的不錯人選,但江啟臣的從政性格其實十分保守,如果參選台中市長接班盧秀燕,勝選機會當然要比到新北參選高得多;而如果江啟臣轉戰新北,誰來戰台中又會成另一個難題,稍一不慎,可能就是台中、新北「雙輸」。

不過,若從江啟臣的視角來看,如果他有意未來參選總統,能把地盤往北擴張,當然會比死守台中要好得多。而且在檯面上找不到適合的「母雞」情況下,未來勸進江啟臣進軍新北的聲浪恐怕也不會太低。要怎麼走下一步,就只能看國民黨的布局,以及江啟臣自己怎麼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