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不可集專欄/2024總統立委選戰的三大驚奇,連預測神人都失準
  • Line

A A A
2024-01-17 00:00

余可及/資深政治記者

雖然選舉結果毫無意外,2024總統選戰由民進黨賴清德、蕭美琴的「賴蕭配」取得勝選,但從結果來看,還是充滿驚奇,甚至連過去預測台灣選舉有「神人」之稱的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都翻船,不僅多個立委選區域失準,連總統選舉得票率的預測,也和實際結果有明顯差距。

驚奇一:國民黨躍居國會第一大黨

這場選戰,在立委選舉部分,選前猜測會呈現「三黨不過半」結局的,大致是主流意見。不過到底各自會拿下多少席,誰又會成為第一大黨,卻是眾說紛紜。國民黨內部評估上看50席,民進黨則認為自己應該仍可保住第一大黨。在上二次立委選舉都獨力過半的情況下,相信民進黨仍可掌握第一大黨的,應是多數。

根據學者小笠原欣幸的預測,在79個區域和原住民立委選舉裡,民進黨應該可以取得40席;加上不分區13席,總共可以獲得53席居首。其次是國民黨區域和原住民取得36席,不分區13席,總席次49席居次。再其次是民眾黨取得不分區8席,從而實現「三黨不過半」的局面。

不過選舉結果,民進黨區域立委只獲得36席,不分區13席、原住民2席則和預測相符。總席次51席,略低於預測的53席。至於國民黨,區域立委和原住民總共囊括38席,比預估多了2席;不分區13席、原住民3席,總席次52席,略高於民進黨成為第一大黨。

從數字上看,雖然和結果相去不遠,但若從個別選區看,卻有高達8個選區「意料之外」。其中包括新北市第七選區預測民進黨羅致政當選,結果是國民黨葉元之勝出;新北市第10選區預測國民黨林金結當選,結果卻是民進黨吳琪銘保住席次。桃園市第二選區原本預估民進黨黃世杰連任,結果是國民黨涂權吉挑戰成功;第六選區預測親綠的無黨籍趙正宇連任,結果是國民黨邱若華挑戰成功。

其餘四席預測失準的,還包括預測台中第四選區民進黨的張廖萬堅連任成功、第六選區民進黨的江肇國可以順利接棒,但結果卻都是國民黨的廖偉翔、羅廷瑋勝選。最大的意外,出現在雲林的第一選區,原本預測民進黨蘇治芬可連任成功,不料卻遭國民黨丁學忠擊敗。另外,原本預測國民黨在高雄第三選區可由李眉蓁搶下唯一一席,結果仍由民進黨李柏毅勝出。

如果考量到小笠原過去預測台灣立委選舉,誤差都只在一、二席左右,此次差距,堪稱空前。

第二驚奇:柯文哲得票遠超預計

藍白合破裂、柯文哲決定獨力參選,但柯文哲到底能拿多少票,選前眾說紛紜。一般估計,柯文哲的選票足以支持賴清德當選,但「穩居第三」應該是合理的評估。而小笠原的預測裡,也顯示了這個方向。他的估計,是柯文哲的得票率約為23%,得票數約為320萬。

不過選舉結果揭曉,柯文哲卻拿下了26.46%的選票,比預估多了3.46%。此一結果,雖然看似差距不大,但考量到預估裡賴蕭配應該有42.1%、586萬票,侯康配則應該有34.9%、486萬票,結果都得雙雙下修,變成賴蕭配只取得40.05%、559萬票,侯康配33.49%、485萬票,消長之間,選舉結果從「兩大一小」,賴蕭贏侯康約100萬票、侯康又贏柯贏160萬票。變成了三組差距都在90萬票左右的「等差級數」分布。

第三驚奇:侯友宜不但得票不如預期 連政黨票都沒拿到

一般而言,過去總統、立委選舉,因為總統參選人數都遠少於政黨參選數,所以各政黨提名的總統參選人得票率、得票數,應該都會高於該政黨的不分區政黨票得票率和得票數。如此次選舉,柯文哲取得26.46%的得票率,結果民眾黨的政黨票比例為22.07%,總統票比政黨票高出4.39%。賴蕭配得票率為40.01%,民進黨的政黨票則是36.16%,政黨票比總統票少了3.85%。

不過,「侯康配」卻打破了這樣的常態。侯康配的得票率是33.49%,但政黨得票率卻是34.58%。雖然差距只有1.09%,卻是前所罕見。2020年國民黨的「韓張配」雖然慘敗,只獲得38.61%的選票,但仍明顯高於政黨票的33.36%。2016年總統選舉,國民黨「朱王配」只獲得31.04%的選票,但也仍高於政黨票的26.91%。這也就更顯見侯友宜確實可能創下一個其他人難以超越的「連政黨基本盤都拿不到」的紀錄。

關於政黨票,其實還有另一個讓外界跌破眼睛之處。根據選前民進黨,國民黨在政黨票都穩定領先民進黨2%、3%左右,因此包括小笠原的預測,都是國民黨應該會以34%的得票率,略為領先民進黨的32.5%。不過選舉結果,民進黨卻拿下36.16%的得票率,超越國民黨。只是因為選票比例計算,無法超出一席,所以與國民黨都是取得13席不分區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