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自隆專欄/我們是在選總統還是鬥地主?
  • Line

A A A
2024-01-05 00:00

鄭自隆/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兼任教授

國民黨打賴皮寮,民進黨立刻轉移焦點,打侯友宜的凱旋苑,也掃到柯文哲的農地當停車場,民進黨真的會選舉,側翼名嘴一陣撻伐,立馬翻轉風向,但這是我們要的總統選戰格局嗎?我們是在選總統還是鬥地主?

鬥地主是新中國建政初期對社會結構的清洗,地主是「黑五類」之首,其餘的黑類是富農、反革命分子、壞分子、右派,這是相對於「紅五類」,革命軍人、革命幹部、工人、貧雇農、下中農的「政治對照組」,以人數多的「紅五類」鬥掉人數少的「黑五類」以鞏固政權,策略完全正確。

成功的革命或社會運動必須具備教主、聖經、敵人三個要素,在大陸「黑五類」就是敵人,在台灣選總統也是一樣,必須製造「敵人」與「黑五類」,鬥黑鬥臭,這是選戰中最廉價的手法,如何黑掉臭掉政敵?就把他定位為地主、有錢人、不愛台灣的「反革命分子」。

於是柯文哲的副手吳欣盈,最大的缺點就是「有錢人」,候選人繼承的土地,或自己打拼攢錢買的土地通通不對,就是地主與富農,該受批判,所以三位總統候選人通通都受到「房事」的困擾。

賴清德的賴皮寮,應該是寡母買的,由他繼承然後轉移給兒子,但只有土地所有權,地上房屋是不必立即拆除的既存違建,在台灣這種現象多得是,只要承認不硬抝,選民是不會介意的,但任由側翼亂咬,連眷村改建都拿出來比對,硬生生撕裂族群就不對了,沒錯,眷村改建固然是國民黨照顧自己的投票部隊,但軍人的雇主是政府、眷村的土地是國有,所以由政府出面照顧,合情合理也合法;但礦區所有權是私人公司,礦工雇主是民間老闆,民進黨前後執政已12年,若是沒照顧到怪誰?

民進黨執政當然也照顧自己的投票部隊,軍公教被民進黨歸為藍軍,所以蔡英文上台,所謂「年改」就拿他們祭旗,但瀕臨破產的勞保年金,卻不敢動,深怕龐大的勞工基本盤崩盤,台灣礦業凋零數十年,老礦工所剩無幾,票數不多,所以「關愛的眼神」永遠掃不到,也不屬「心中最軟的一塊」。
 
側翼幫賴皮寮轉移議題焦點,就是廉價的you too策略,我有土地問題,你也要有,於是侯友宜在文大的凱旋苑,年賺租金數千萬元,所以是「包租侯」,柯文哲的農地當停車場,就是等著變更地目賺大錢。

台灣人有著根深蒂固的有土斯有財觀念,老一輩的人辛苦攢一點錢,放利息怕被倒,擺在銀行怕貶值錢變薄,於是最保值的方法就是買地,一小塊一小塊買,錢少就買郊區、買畸零地,這是50年代社會常見的現象,現在很多人祖父母過世,突然被通知有不值錢的小塊地要繼承就是這種現象。

賴媽媽會買地,應該也是這種現象,留塊地傳給子孫;侯友宜夫人繼承的陽明山土地應該也是如此,如果土地是在文大建校之前購入,根本是毫無用途的禁建地;現在文大辦起來,學生多了,宿舍不夠,在大學旁有塊地當然直覺就會想蓋房子來租給學生,任何正常的人都會如此,現在抨擊的名嘴側翼,若在大學旁有地,而不會如此做的請舉手。

凱旋苑有99個門牌也被攻擊,一戶一門牌是合法的節稅,若認為不法不妥就請檢舉,而且一戶一門牌表示電表獨立,住宿學生只要按台電的電費繳交即可,現在很多惡房東,多間房屋出租共用一個電表,然後向學生收電費時,超額收費賺取差價。

逼得侯友宜將凱旋苑改做社會住宅,直接受害的是文大學生,價格是供需決定,文大腹地小,租屋供給少,但需求多,現在凱旋苑退租,頓時少了百間供給量,周邊租金不漲才怪;而改成社會住宅也不合適,上班族誰會選擇住在陽明山?每天往返交通時間可要多了近兩個小時。

柯文哲爸爸買的農地,心態應該也是一樣,台灣農地變更為建地不是特例,但不知何年何月,那就等吧,既無交易也無買賣,哪來的炒地炒房;真正的炒地是一次或分批購入相同區段數千坪的地,然後將一小塊作高額交易,以此哄抬周邊其餘的自己土地,只有百坪,如何炒,說柯是「炒地」不是外行就是栽贓。

台灣人一向敦厚,歷經30年密集選舉,搞得民風澆薄,仇視比自己有錢的人,1994年謝長廷逼趙少康把竹林地捐出去;2012年總統大選,蔡英文的副手蘇嘉全「阿嘉的厝」被修理,最後捐地捐厝,幾年下來,據說受贈單位長治鄉公所無力維護,「阿嘉的厝」已成廢墟,選舉逞一時之快,最後阿嘉輸了,鄉公所拿到的是燙手山芋;凱旋苑被迫轉型,喪失學生宿舍功能,也是雙輸,社會和學生都沒有好處。

不要仇視比自己有錢的人,南美洲帶動農民運動的切格瓦拉是醫生,也是出身富有家庭;選舉是一時的,人格與人性才是永遠,冤冤相報,漫無目標胡亂掃射,彼此互射迴力鏢,禍及父母、妻孥、娘家,套句哽咽主持人的話,「選舉選成這樣,還有人性嗎?」,真的要搞清楚,我們是在選總統還是鬥地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