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不可集專欄/藍白合兩大鷹派主談,會成怎樣的「黃金組合」?
  • Line

A A A
2023-10-14 00:00

余可及/資深政治記者

「藍白合」在兩陣營各自叫陣後,終於有了具體的進度,雙方敲定週六會談。國民黨和侯友宜陣營的代表,是侯辦執行長金溥聰、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民眾黨方面的主談代表,則是柯競辦總幹事黃珊珊、主任周榆修。而最引人矚目的焦點,當屬主談的金溥聰、黃珊珊,都稱得上是兩陣營「鷹派」的代表人物。

儘管金溥聰、黃珊珊都不承認自己是「鷹派」,金溥聰甚至曾經公開表示,他從未主張一定要「侯柯配」,黃珊珊也始終表明惟柯文哲馬首是瞻的態度。但從這一陣子兩大陣營的放話,以及金、黃二人過去的從政經歷來看,兩人確實對於各自維護侯、柯「非綠領頭羊」是非常堅持的,即便不是「鷹派」,至少也不是「主和派」。

尤其就在雙方達成共識,要在周六會面之前,一場「戰鬥藍」的記者會,侯友宜和韓國瑜同台,戰鬥藍提出了「恢復特偵組」、「辦黃曙光」的共同政見,成了黃珊珊發難的理由。黃珊珊哥哥黃曙光成為國民黨打「潛艦國造弊案」的焦點不是第一天,「戰鬥藍」將之列入政見,黃珊珊又順勢反彈,背後恐怕都有政治盤算。同時,也為藍白合的「黃金會談」,投下一顆無法預期的炸彈。

因此政壇對於這樣的談判組合,都有個共同的猜疑,「由金溥聰、黃珊珊主談,就是要讓談判破裂嗎?」這樣的疑慮,並非無據。未來會不會有「侯柯會」,會不會有「藍白合」,幾乎都是取決於這次會談。如果金、黃二人都堅持己見,寸步不讓,當然也就不會有接下來的「侯柯會」、「藍白合」了。

不過,如果要解讀由這二人主談,就是要讓「藍白合」談崩,恐怕也是過度想像。首先,兩人都代表各自競辦的最高層級幕僚,除了侯、柯本人,誰比這二人的代表性更高?其次,是除了金溥聰和黃珊珊,另兩位代表黃健庭、周榆修,也各自代表朱立倫、柯文哲的最核心幕僚,決不是金溥聰和黃珊珊可以決定一切。甚至可以斷定的是,在會談之前,各自陣營就已經把底線畫出來了。

所以接下來的問題,只是各自的底線到底是什麼。撇開治絲益棼的「理念」與「政策」的共識,民眾黨的主張比較清楚,就是主張「民調決定」和「民調前先辦三場辯論」。至於國民黨和侯陣營方面,底線尚未揭盅,但很肯定的是,國民黨不會全盤接受以「民調」決定,甚至是不是會接受辯論,也有疑義。所以會談觸礁的可能性,確實存在。

尤其是除了民調,趙少康還提出了將「政黨實力」納入評比的建議。這個建議,民眾黨接受的可能性,比國民黨接受全民調還低。因為全民調侯友宜還有勝出機會,如果納入政黨實力,就等於國民黨開外掛、民眾黨不戰而降了。

但是追根究柢,民調、辯論、政黨實力真的是藍白能不能合作「共推總統候選人」的關鍵嗎?並不盡然。談判的重中之重,同時也是雙方都不願意說出口的,仍然不脫權力的分配方式。國民黨是否能理解為何柯文哲會主張「民調輸的退選、可決定副手」這句話背後的涵義到底為何?其實就是柯文哲做好了「民調輸」的準備,而他退而求其次要的,不是副手,而應該是行政院長。

周六的會談,很大的機率不會談到兩黨合作後「權力分配」、「聯合內閣」的問題,但如果無法理解藍白合作是否能成功,根源就在於權力分配,那麼周六的會談破局的可能性就會很高。反之,雙方即使無法立即達成共識,後續談判也可以進行下去。

從民進黨對藍白合、「黃金會談」的態度來看,「唱衰」的背後,隱含的是恐懼。藍白如果合得成,總統大選推出「黃金組合」戰勝民進黨賴清德的可能性不低;反之如果合不成,變成另一種俗話裡的「黃金」,也就不在話下。或許金溥聰、黃珊珊兩大鷹派主談的意義,不是「讓談判破裂」,而是「如果這兩人都同意,還有什麼更大的石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