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退「黑海穀物協議」還不是最糟 專家:須關注是否把小麥出口武器化  
  • Line
土耳其黑海岸邊,可清楚看到穀物運輸船航行。翻攝聯合國官網

土耳其黑海岸邊,可清楚看到穀物運輸船航行。翻攝聯合國官網

A A A
2023-07-20 16:35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退出「黑海穀物協議」後,並警告20日起所有經黑海前往烏克蘭港口的船隻都將視為「潛在軍用物資船」,立刻引發小麥、玉米期貨價格應聲大漲。專家表示,未來需要關注俄羅斯是否把小麥出口武器化,以圖拉高價格,全球通膨壓力恐進一步惡化。

烏克蘭是全球穀物、含油種子的主要生產國,俄烏戰爭爆發前,每年出口約2500萬至3000萬噸的玉米,多透過黑海出口,小麥出口則有1600萬至2100萬噸。不過,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導致烏克蘭穀物難以出口,進而推升全球糧食價格創下歷史新高,各國承受高度通膨壓力。

在聯合國、土耳其斡旋下,「黑海穀物協議」(Black Sea Grain Initiative)才順利誕生,烏克蘭因為此協議才能夠外銷出口3290萬噸的農產品,包括1690萬噸玉米和890萬噸小麥,讓全球糧食危機、通膨壓力舒緩。

不過,「黑海穀物協議」在本月18日到期後,俄羅斯拒絕延期,理由是協議中允許俄羅斯糧食和化肥出口的條款未獲遵守。

俄羅斯國防部宣布,自20日起所有經黑海前往烏克蘭港口的船隻都將視為「潛在軍用物資船」,黑海國際水域的東南和西北部分地區將暫列為「不安全航行」區域,但未透露可能採取何種行動。

烏克蘭政府在18日已緊急啟動黑海港口城市敖德薩(Odesa)防空系統,並呼籲黑海周邊國家出手干預,確保所有船隻安全航行。根據烏國政府統計,俄羅斯軍方已開始破壞港口儲存糧食設施,估計可儲存6萬噸農產品的設施已被毀壞。

根據彭博報導,中國、西班牙、土耳其、埃及、孟加拉是烏克蘭透過「黑海穀物協議」出口農產品最主要的買家。國際貨幣基金(IMF)警告,全球穀物不安疑慮加深,食品價格恐怕進一步拉高,低收入國家恐最受到衝擊。

美國聖加侖大學經濟學教授埃文內特(Simon Evenett)向美國財經媒體CNBC表示,俄羅斯退出「黑海穀物協議」對於中國等急需烏克蘭便宜農產的國家是重大打擊,但後續不引發大量出口禁令的話,影響力就比較有限。

不過,埃文內特示警,未來還要關注俄羅斯是否會把小麥出口武器化,目前俄羅斯是全球最大的小麥供應國,出口量約4500萬噸,一旦朝此方向發展,俄羅斯將藉此提高小麥出口價格,以為入侵烏克蘭行動提供後續所需資金。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19日小麥歐洲期貨價格大漲8.2%,美國期貨價格漲8.5%。19日玉米歐洲期貨價格上漲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