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韓國武器物美價廉出貨快 期望2027年成全球第4大出口國
  • Line

A A A
2023-07-20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韓國具陸海空三軍主要裝備自行研製能力,總統尹錫悅把軍工產業培養成國家戰略產業,讓韓國成為唯一向北約成員國提供武器的亞洲國家,更計劃在2027年把韓國全球軍武出口國排名推升到第4。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SIPRI)統計顯示,2017年至2021年,韓國是全球25大武器出口國中成長最快的國家,銷售成長177%,全球市場佔有率提高到2.8%,排名全球第8。

尹錫悅已設下目標,要讓韓國在2027年前,晉級為全球第4大軍武出口國,超越中國,外界預估,在俄烏戰爭推波助瀾下,韓國要達到這個目標的可能性越來越高。

獲波蘭大單 去年軍武銷售創紀錄

面對敵國朝鮮的軍事威脅,韓國研製的武器都必須要能夠對抗朝鮮承襲俄方的武器,而這剛好迎合波蘭等東歐國家,想增加防衛、抵禦俄羅斯可能的入侵行動需求。

根據軍事網站「全球火力」(Global Fire Power,GFP)2023年軍力排名報告,韓國是排名第6的軍武強國。韓國去年軍武出口規模年增140%,創下歷史新高紀錄173億美元,當中向波蘭出售的K2戰車、K9自走砲、FA-50戰鬥機、Chunmoo多管火箭的規模就高達124億美元。

NH Research & Securities研究報告指出,韓華航天航空公司(以下簡稱韓華)是韓國最大軍武商,在全球自走砲市場占有率原已達55%,加上波蘭這筆龐大交易後,將提高至68%。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韓華等韓國軍工業者向來都不揭露武器單價,且通常必須連同支援的零件一起出售。而相對於歐美軍武,韓國武器價格不僅低,更具有快速出貨優勢。

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波蘭在去年8月下旬與韓國軍火商簽署軍武供貨合約,第一批貨物在3個月後就抵達波蘭。波蘭對此大為讚賞,兩國更計畫2026年在波蘭開始合作生產武器,等於是為韓國軍武打開歐洲市場銷售大門。

踩死底線 不提供致命武器給烏克蘭

韓華主管吳桂煥(音譯)接受路透採訪時說:「捷克、羅馬尼亞、斯洛伐克、芬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等國以往僅考慮向西歐國家購買軍武,現在知道可用低廉的價格向韓國軍火商購買,並快速拿到貨。」

但是最需要韓國軍武支援的是正與俄羅斯苦戰的烏克蘭,儘管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美國拜登政府持續要求韓國擴大援助烏克蘭武器,但尹錫悅政府卻踩死底線,拒向烏克蘭提供致命軍武援助。

尹錫悅15日出其不意造訪烏克蘭,承諾提供更多軍事及人道援;韓國國家安保室已證實,考量烏克蘭有極大的需求,因此將提供探雷、排雷設備。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伉儷15日接見來訪的韓國總統尹錫悅(左二)與妻子金建希(左)。翻攝澤倫斯基臉書

韓國對援助烏克蘭軍武持謹慎態度,是因為不想表現出公開對抗俄羅斯的態度,俄羅斯對朝鮮具有極大的影響力,韓國寧可與普丁政權保持合作現狀,也不願意增加任何讓朝鮮提高軍事威脅的風險。

亞洲威脅漸增 印馬澳都是軍火客戶

不過,隨著韓國武器擴大外銷市場,未來還可能透過波蘭銷售,韓國武器可能最終將到達烏克蘭。韓國首都首爾峨山政策研究所武器專家楊旭(音譯)指出,韓國政府能否徹底執行出口管制值得懷疑。

韓國軍武不僅打開歐洲市場,韓國與印尼計畫針對其自主研發的KFX戰機進一步開發,而馬來西亞今年也購買將近10億美元的FA-50戰鬥機。韓國政府目前還積極爭取澳洲一筆120億美元的陸軍戰車訂單。

不具名的韓國外交官向路透表示,亞洲國家都面臨不斷上升的軍事威脅,而韓國是一個非常有吸引力的國防交易夥伴,更重要的是韓國的軍武具有自主研發、製造能力,具有自己的智慧財產權。他說:「我們是美國的盟友,但不是美國的」,言下之意指韓國軍武交易不會受到美國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