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行的代價?黃國昌土地房舍爭議連環爆 一表帶你秒懂事件脈絡
  • Line

A A A
2023-07-19 00:00

(菱傳媒/綜合報導)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與網紅「館長」陳之漢發起716大遊行,號召民眾訴求居住正義,不料黃隨後遭媒體踢爆名下擁有23筆土地與房產,爾後更是被爆出其住宅是既存違建,還蓋在國有地上。對此,《菱傳媒》整理了黃國昌近期發生的土地房舍爭議事件簿,帶領讀者快速了解事件脈絡。

今年6月20日,網紅「館長」陳之漢聯手前立委黃國昌,以司法正義、居住正義為訴求,共同號召民眾7月16日上凱道遊行。不料,7月3日就被媒體踢爆其名下擁有23筆土地與房產,且其岳父為投資建商,遭質疑居住正義「喊假的」。對此,黃國昌當天回應,土地全是種菜的畸零地。

7月5日,有網友翻出黃國昌昔日財產申報資料,發現1973年8月出生的黃國昌,竟然在1974年5月就開始透過買賣取得畸零地?新北市議員張錦豪也踢爆,黃國昌與其女兒持有的2塊汐止區水源段土地被作為月租停車場使用,違反土地使用規定,且未申請營業停車證,質疑其涉逃漏稅。

對此,黃國昌隔日馬上開直播澄清表示,水源段土地很早就租借給開公司的鄰居使用,1年租賃所得36萬他皆誠實報稅,黃也說,不清楚土地承租人有沒有將土地作為停車場收取費用,但支持政府去查,若有發現違法逃漏稅等行為就依法依約處理。

7月7日,新北市議員張錦豪在臉書PO出黃國昌位於汐止住家頂樓照片,並指原本4層樓的透天厝搭建鐵皮屋變成5樓,建物不僅加高、加寬且雨遮也超出建築線。對此,新北市工務局表示,初判此頂樓為既存違建,後續會派員到場勘查,並依違建管理辦法處理。

7月14日,張錦豪再爆料,指黃國昌汐止住家蓋到國有山坡地保育區上,違建面積超過原本合法的一倍。對此,財政部國有財產署證實,黃國昌的建物坐落基地中有使用國產署經管的2筆國有土地,合計面積約79平方公尺,要求黃國昌須在1個月內騰空返還,並繳交使用補償金。

7月15日遊行前一天,針對房屋違建一事,黃國昌晚間偕「館長」陳之漢直播時回應,指父母在 30幾年前蓋下透天厝,後續的確有增建違建,強調作為一個法律人,依法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他會正面積極面對,不會迴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