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關鍵時刻!保守派跨州串連推「嬰兒箱」 墮胎禁令成美國期中選戰焦點
  • Line

A A A
2022-08-18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共和黨、保守派力量推動的反對墮胎勢力,以及民主黨推動的支持墮胎勢力正極力算計,如何在美國11月期中選舉中獲取更多選票,全美未來是否都將實施墮胎禁令,正受到高度關注。

在美國棄嬰是違法的,而各州已實施的《安全港法》 (Safe Haven law)能夠把這個行為去刑事化,就是要在嬰兒出生最初幾天,把嬰兒交到安全的地方。美國非營利機構「安全港嬰兒箱」(Safe Haven Baby Boxes)創辦人凱爾希(Monica Kelsey)在此法機制下,大力推動設立嬰兒箱,希望拯救更多棄嬰。

目前包括印第安納州、德州、奧克拉荷馬州、阿肯色州、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馬州、路易斯安納州、肯塔基州、威斯康辛州在內,美國最少有11個州已明令禁止墮胎,包括加州、密西根州、佛蒙特州將在11月的期中選舉時,把是否支持墮胎權列在選票上,讓選民做出決定,而非僅透過議會投票決定。

「美國恐怕會有更多棄嬰問題」,在這個假設前提下,凱爾希與其保守派盟友正在全美各地進行遊說,要推動在印地安納州、愛荷華州、維吉尼亞州等地加速設立更多「嬰兒箱」。

凱爾希的理想不僅於此,她表示與全國各州議會都保持聯繫,要在5年內全美50州設立「嬰兒箱」。她說:「大家都會同意把嬰兒放到嬰兒箱中,而不是任由他們被丟在垃圾箱裡等死」。

凱爾希說自己的母親曾被性侵,而她出生時被她當時10多歲的母親遺棄。凱爾希被收養家庭扶養長大,曾擔任過醫生、消防員,她於2013年到南非發表一場禁慾演講時,首次在開普敦見到設置嬰兒箱的教堂,啟發她回到美國後成立「安全港嬰兒箱」,於 2016 年設立第一個嬰兒箱,日後逐漸成為一位鮮明的反墮胎勢力推動者。

「安全港嬰兒箱」創辦人凱爾希。翻攝Safe Haven Baby Boxes臉書

「安全港嬰兒箱」創辦人凱爾希。翻攝Safe Haven Baby Boxes臉書
 

凱爾希創立的「安全港嬰兒箱」通常設置在醫院或消防隊設立嬰兒箱。嬰兒箱內部有溫控嬰兒搖籃,一旦有嬰兒被放在裡面,外部開關會自動上鎖,棄置嬰兒的父親或母無法重新打開,同時也會撥打911專線、警報聲,通知消防員、工作人員前來接走、照顧嬰兒。正常狀況下,新生嬰兒待在嬰兒箱的時間不到2分鐘。

凱爾希指出,「當一個女人有選擇時,會選擇最適合她的,假設她已經落到最後一步,得選擇嬰兒箱處理她的孩子,我們都應該支持她的決定。」

  「安全港嬰兒箱」的嬰兒箱內部有溫控搖籃。翻攝Safe Haven Baby Boxes臉書

「安全港嬰兒箱」的嬰兒箱內部有溫控搖籃。翻攝Safe Haven Baby Boxes臉書

過去5年中,超過12個州已立法允許使用嬰兒箱等方式擴大推動《安全港法》 使用度。美國法官巴雷特 (Amy Coney Barrett)曾表示,《安全港法》為墮胎提供另一種替代方案。凱爾希的支持者也主張,嬰兒箱是更安全、簡便、快速、保障隱私的設計。

為推動嬰兒箱,凱爾希持續募資購透過戶外廣告牌等方式宣傳,戶外廣告牌上一張英俊的消防員抱著新生兒的照片,以及「安全港嬰兒箱」緊急熱線號碼。

 安全港嬰兒箱設置戶外廣告牌,在各地推廣嬰兒箱。翻攝Safe Haven Baby Boxes臉書

「安全港嬰兒箱」設置戶外廣告牌,在各地推廣嬰兒箱。翻攝Safe Haven Baby Boxes臉書

不過,《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指出,儘管全美50個州早已實施《安全港法》,但包括嬰兒箱等保護棄嬰機制使用程度卻不高。根據國家安全港聯盟(National Safe Haven Alliance)統計資料,2021年僅115 個案例使用《安全港法》機制放棄自身養育孩子。但近年來,美國國內每年有超過 10萬收養案例,墮胎案例超過 60萬個。

更值得注意的是,嬰兒箱允許要放棄嬰兒的父母不需要分享自己健康狀況、家族健康史,日後這些嬰兒長大成人也無法尋根、進一步了解自己基因背景。另有研究發現,半數來自《安全港法》制度的嬰兒有健康或發展問題,多半是因為沒有得到適切的產後護理。

相關新聞
菱視角/美國「墮胎」話題夯! 民主黨宣傳花費是共和黨8倍
菱視角/讓孩子活下來!韓牧師開辦保護機制 啟發日本導演拍《嬰兒轉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