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萊芊寮工業區問題多 違章、倒廢水、排有毒氣體引居民不滿
  • Line

A A A
2022-08-05 00:00

萊芊寮工業區的聯外道路狹窄,救災車輛不易通過。讀者提供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佳里區萊芊寮工業區早在1981年編定,政府迄今沒有依據編定計畫開發,許多廠商早期進駐設廠,卻沒有預留道路寬度,導致消防車輛都難以進入,公共安全成為隱憂。工業區緊鄰將軍溪上游,一旁還有大面積農田,廠區內部分不肖業者偷排廢水、有毒氣體,引起附近居民不滿。

民眾黨台南市主任江明宗說,內政部營建署解釋,工業區建築基地臨現有道路未達8米者,需以道路中心線兩邊平均退縮,合計達8米寬後建築設廠,並不得於該範圍內建築圍牆。

萊芊寮工業區是40年前的傳統工業區,民間自行編定後送計畫給縣政府,進駐廠商取得相關執照後,不僅沒有保留8米路寬,甚至延伸各種違章建築,互不相讓的結果,造成出入道路狹窄,污水排水設施工程也難以施做,急需公權力介入進行整頓。

當地居民表示,佳里工業區道路最窄處不到3米,過去市府辦理會勘,居然表示不影響救災,對於工業區內各種違建視而不見,難道真的要出了人命才來檢討?

萊芊寮工業區是40年前的傳統工業區,工業汙水直接排入水溝內。讀者提供

萊芊寮工業區是40年前的傳統工業區,工業汙水直接排入水溝內。讀者提供

台南市環保局稽查檢驗科長張仕音表示,2019年1月到2022年7月間,稽查員在萊芊寮工業區查獲14件空氣汙染、12件事業性廢棄物違規、4件水汙染,總計裁罰318萬元。當地雖是早期設置工業區,但隨著環保規範要求提升,稽查員會列冊管理,避免工業汙染將軍溪上游及周邊農田。

江明宗說,佳里萊芊寮工業區編定後,開發經費遲未到位是問題的根源,各項法規無法落實讓工業區陷入惡性循環,衍生的公共安全隱憂持續威脅民眾生命財產;汙水排水設施工程也難以施做,急需公權力介入進行整頓。

相關新聞:獨家/擴廠不成土地還被徵收 廠商喊冤!台南市府互推皮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