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不想被迫選邊站、怕惹怒中國 尹錫悅不見裴洛西由國會議長接待 
  • Line

A A A
2022-08-04 10:22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19小時,博得國際高聲量。 翻攝裴洛西臉書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造成兩岸緊張局勢升高。韓國未避免進一步惹怒中共,危及兩國關係,針對裴洛西來訪打出安全牌,由同職務對口的國會議長金振杓4日在國會接待裴洛西。

韓國總統辦公室證實,總統尹錫悅沒有計畫與來訪的裴洛西(Nancy Pelosi)見面,而給出正在休假的理由,則招致網友熱議。

根據韓聯社報導,金振杓4日將會見到訪的裴洛西,雙方將就印太地區安全、經貿合作、氣候變化等問題進行討論,並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還將共進午餐。執政黨國民力量黨鞭權性東和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鞭樸洪根,以及國會外交統一委員會所屬議員們將列席。

在裴洛西訪台加劇美中緊張局勢的情況下,兩位議長是否會談及台灣或印太地區局勢備受關注。據悉,在會談結束後,裴洛西還將前往韓國、朝鮮邊境板門店共同警備區(JSA)勉勵官兵。屆時她會否向朝鮮釋放資訊,引起關注。

針對尹錫悅不接見裴洛西一事引發熱議,韓聯社3日特別發出以「美中涉台緊張加劇 南韓外交臨考」專文指出,韓國是美國在東北亞地區的盟友,也是中國的重要合作夥伴,協調管控對美、對中關係成為韓國當前的最大外交課題。

若美中圍繞台灣問題緊張進一步升級,韓國面臨的「選邊站」壓力有可能進一步加重,且尋求朝鮮韓半島、朝鮮核武問題解決方案的難度也會加大。

韓國政府對裴洛西訪台持有謹慎態度,並密切關注其將給美中關係等區域局勢帶來的影響。總統室官員在3日記者會上表示,韓方將基於通過對話與合作實現區域和平穩定的方針,與區域內有關國家就各種事宜保持緊密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