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中國軍演、經濟制裁 府院五大指示確保運輸場通、社會穩定
  • Line

A A A
2022-08-03 19:46

因應中國多項經濟制裁及軍事恫嚇,行政院晚間記者會說明。行政院提供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旋風訪台,引發中國大動作軍演、經濟制裁台灣。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指出,總統蔡英文指示,因應中國禁台專農漁產品進口、資安問題,以及中國軍演導致的陸海空運輸禁運,應該有所準備。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召開跨部會因應會議,指示各部會,確保陸海空運輸安全暢通、加強公私部門資安防護,穩定社會治安、防治假訊息,以及穩定金融股匯市。

面對中國做法,引發的後續效應,政府不敢大意,傍晚由各部會首長一字排開,說明相關應處作為。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面對中國軍演,台北飛航情報區18條航線受影響,為確保機場順利運作,已與日本、菲律賓針對往北、往南的飛航情報區進行溝通並達成共識,確保台灣不論是返台、出發都有航線可以出去;王國材強調,替代航路評估對民眾影響不大,飛行時間略為延長。海運部分,航港局也已發佈航船佈告,提醒所有船舶避開軍演地區。

另外,針對高鐵、台鐵、公路等關鍵基礎設施,王國材表示,主管機關也會加強重點巡查,也避免空、海港倉儲受到重大傷害。

政務委員唐鳳表示,面對國際資安假訊息,行政院在特定期間會啟動警戒專案,在裴洛西來台前,已針對關鍵基礎設施提高資安等級,加強聯防監控,因應資安威脅,唐鳳指出,昨天一天攻擊總流量是過去最高攻擊量的23倍,但各部會都有及時發現及時處理,沒有影響機關正常運作,未來會持續加強監控聯防應處。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針對油、電、天然氣以及相關接收站,都已加強防備,燃料存量部分,燃煤有39天存量、石油有146天、天然氣10到11天,皆高於法定要求存量。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中國去年發布新規範,針對全球國家進口到中國的食品有新的註冊制度,是透過行政措施造成的貿易障礙,會再透過資料補正,讓相關食品可以順利輸出到中國市場,至於中國禁止白帶魚、竹筴魚及柑橘類的進口,影響產值約8億元產值,陳吉仲表示,會全面啟動新興市場外銷,及拓展既有市場的內銷,呼籲國人以行動力力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