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更新/結束20小時旋風快閃行程 裴洛西6點左右正式飛往下個目的地韓國
  • Line

A A A
2022-08-03 15:35

裴洛西訪景美人權園區,維安森嚴。中央社組圖

(菱傳媒/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亞洲行,所到之處掀起旋風,裴洛西昨(2日)晚間10時許抵達台灣松山機場,展開20小時的台灣「快閃」行程,昨下榻君悅酒店後,今一早就前往美國在台協會AIT與在台官員進行早餐會;上午9點前往立法院發公開談話,並與朝野總召進行會議;10點半於總統府拜會總統蔡英文,中午前往台北賓館午宴款待,就台美合作及共同關切事務交換意見。

外傳出裴洛西會見蔡英文時,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董事長劉德音將一同與會。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稍早證實,裴洛西今天上午已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會談,並透露兩人談及晶片議題。

另外,總統蔡英文中午於台北賓館設宴款待裴洛西,外傳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將出席這場午宴。

裴洛西預計下午兩點前往景美人權文化園區,下午5點搭專機離台。


09:00立法院 裴洛西率團訪立法院讚台防疫表現 盼望台灣在全世界獲得肯定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昨晚抵今(3日)率團赴立法院訪問,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率朝野黨團總召接見。裴洛西在公開致詞時盛讚,台灣是全世界最自由的社會之一,在防疫出有色的表現,期盼美台未來有更多的合作。裴洛西更特別提到,三十年前她與跨黨派美國國會議員到訪天安門表逹對人權支持,並對中國強迫科技轉移等不公平貿易作法表逹抗議,她強調,國安、經濟、治理議題都是息息相關的。

10:30總統府  蔡英文肯定裴洛西是台灣最堅定友人 頒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

總統蔡英文上午在府內接見訪團成員,中午在台北賓館設宴款待。蔡英文頒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並肯定裴洛西是台灣最堅定友人,並感謝裴洛西在關鍵時刻,以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支持;裴洛西強調,此行彰顯美台之間的團結,重申美國絕不會背棄台灣。


14:40景美人權文化園區  

下午2時40分許,裴洛西搭乘卡迪拉克禮賓車抵達人權園區,並親切向在場守候的民眾與媒體揮手致意,而據傳今年是被裴洛西在幕後營救的李明哲與妻子,以及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也陸續抵達,將會與裴洛西寒暄交流。不過下午近1時許,園區外已有10多位民眾聚集,有人痛罵「陳明通這綠色恐怖安排美國恐怖,來到這裡看以前的白色恐怖」。

隨著裴洛西抵達時間逼近,白狼張安樂「照慣例」又來到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表達對裴洛西的不歡迎之意;有趣的是,有年輕男性拿著自製的「LOVE NANCY」牌子到場聲援,另名抗議的女子則舉著「裴洛西滾回去」的牌子,對比之下格外諷刺。據了解,美國在台協會(AIT)邀請三位人權、民運人士與裴洛西見面,其中包含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NGO工作者李明哲、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據聞,監察院長陳菊也會到場接見,外交部也將派2人前往陪同。

由於景美人權文化園區位在新北市新店區,將由新北警方與外交部負責園區管制與維安。而新北市警方不敢大意,在今天中午12點至下午5點,部署150名警力到場,主要負責園區周邊交通管制及維安,並注意陳抗團體是否有脫序行為,得加以控制。

新北警方12時即到場布崗維持秩序,近下午1時,人權文化園區外陸續有民眾到場,有台灣烏克蘭政線、藍天行動聯盟、統促黨、全民拔菜總部等團體,但人數看來相當稀疏,不到20人;不過新北警仍嚴陣以待,不願讓裴洛西來台的最後一個行程有絲毫閃失。

裴洛西結束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後,於傍晚5時14分抵達松山機場,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送機,並親切地與在場人員一一合照後,在5時30分登機,6點左右正式飛往下個目的地韓國。

發稿時間:12:00

更新時間: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