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肯定裴洛西是台灣最堅定友人 頒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
  • Line

A A A
2022-08-03 11:20

總統蔡英文今在總統府內接見裴洛西。總統府提供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旋風式訪台,總統蔡英文上午在府內接見訪團成員,中午在台北賓館設宴款待。蔡英文頒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並肯定裴洛西是台灣最堅定友人,並感謝裴洛西在關鍵時刻,以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支持;裴洛西強調,此行彰顯美台之間的團結,重申美國絕不會背棄台灣。

蔡英文頒授裴洛西「特種大綬卿雲勳章」,並感謝美國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蔡英文強調,台灣面對持續且刻意升高的軍事威脅不會退縮,會堅定維護國家主權與民主防線,希望與全世界民主國家團結合作,維護民主價值。

蔡英文頒授裴洛西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頒授裴洛西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表示,台灣會盡最大努力強化本身自我防禦力量,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成為區域安全關鍵穩定力量,確保自由開放的亞太地區,及全球供應鏈的穩定發展。蔡英文表示,台灣是美國可靠、可信賴的合作夥伴,會持續與美國國會、行政部門在亞太區域包括供應鏈等的各層面合作。蔡英文並再次感謝裴洛西及同行議員在關鍵時刻,以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裴洛西表示,這次來訪的重點之一就是提醒大家,43年前通過《台灣關係法》,當時就許下對台灣堅定的承諾、要和台灣站在一起,在這個基礎上,形塑了非常繁榮的合作與夥伴關係,台美有共同命運的自覺及共同安全,我們必須保障且深化經濟關係,使2國人民有更好的生活。裴洛西也強調,這是向外宣示「我們不會背棄台灣的承諾」。

裴洛西:中國不能阻礙人們來台展現友誼和支持

蔡英文與裴洛西兩人閉門會晤半小時後,舉行媒體見面會,接受美、日、台三家媒體提問,面對台灣《中央社》記者詢問未來是否會有更多美國高層官員訪台、蔡英文總統是否有機會赴美國國會演說,以及中國對她此行的回應。裴洛西說,希望她此行能為其他訪問鋪路,她也強調「中國雖然阻礙台灣參加部分國際會議,但無法阻礙人們來台展現友誼和支持」。

裴洛西指出,無論中國打算做什麼,都只會在對自己有利的時機下行動,因此表達明確的訊息很重要,「(美國)致力台灣安全,這攸關我們共同的民主和自由價值觀」,裴洛西也說,不知道中國國家主席是否對他自己的政治局勢感到不安。

美國《彭博社》記者關心美國對台的經濟承諾,裴洛西表示,美國《晶片法案》以為台美更深的經濟交流打開大門,台灣在科技產業的成功確實是一個模範,希望加強雙方關係。《朝日新聞》記者所提出的民主與中國議題,裴洛西表示,希望台灣永遠享有安全的自由,而台灣人民並未放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