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裴洛西訪台? 中國突宣布禁止100多家台灣食品進口
  • Line

A A A
2022-08-02 12:10

中國海關總署今突然宣布禁止台灣100多家食品業者進口。翻攝維基百科

(菱傳媒/台北報導)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2日可望訪台,中國除發布軍演訊息外,中國海關總署也突然宣布禁止台灣100多家食品業者進口,其中不乏知名企業如郭元益食品、維力食品、味全食品及泰山企業等。外界解讀,中國刻意打擊台灣食品業是在報復裴洛西訪台。

台灣百項品牌無預警遭中國海關禁止進口。翻攝中國海關總署網站

台灣百項品牌無預警遭中國海關禁止進口。翻攝中國海關總署網站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證實,中國確實以資料缺件為由暫停,並指中國對台灣要求方式極為不公,不排除是政治因素影響,將協助業者補件。

中國海關總署昨(1)日晚間突然公告1百多家台灣廠商違法公告相關規定,緊急停止進口。內部人士指稱,這些廠商是違反了中國海關總署248號「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限制未完成更新註冊之台灣商產品輸陸。

這是繼石斑魚、鳳梨、釋迦等農漁產品之後,中國再度公布禁止台灣食品廠商進口,這些台灣廠商其中不乏許多知名企業,包含郭元益食品、維力食品、味全、泰山等大廠牌公司,企圖衝擊台灣經濟。

據指出,雖然中國否認禁令與裴洛西訪台有關,但大動作抵制台灣產品的舉動,也讓外界解讀成是刻意打壓。

不僅如此,中國持續文攻武嚇動作不斷,從7月30日起,中國解方軍就陸續在東部及南部戰區進行實戰演習,且中國官媒央視更罕見地曝光東風17導彈試射畫面,恫嚇意外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