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預計今晚抵松山機場 明會晤總統蔡英文
  • Line

A A A
2022-08-02 11:18

裴洛西(左)率領國會代表團訪問亞洲,1日抵達新加坡並拜會星國總理李顯龍。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提供

(菱傳媒/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率團出訪亞洲,目前官方上的表定行程僅有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和日本,國際十分關注是否訪台,昨晚傳出裴洛西今(2日)將抵台訪問,專機預計今晚10點20分降落松山機場,下榻飯店傳出是君悅酒店,短暫待一晚後明日將拜訪立法院及與總統蔡英文會晤,並在明日下午離台。

裴洛西亞洲行展開後,外傳將訪台,但表定行程又無台灣,是否訪台備受國際關注,上萬名網友也湧進航班追蹤網站,緊盯裴洛西訪團搭乘的美國空軍專機動向。昨晚傳出裴洛確定訪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不具名台、美政府高官報導,裴洛西預料將造訪台灣,且會在台灣過夜,她若訪台,將成為25年來第一位這麼做的美國眾議院議長。

據《自由時報》報導,裴洛西專機將於今晚10點20分抵達松山機場。據了解,裴洛西抵台後停留過夜,預計夜宿君悅酒店,並有公開活動,預計週三下午搭機離台。

目前裴洛西的代表團成員包括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美國聯邦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Mark Takano)、眾議院籌款委員會的副主席德爾本(Suzan DelBene)、眾議院情報常設特別委員會的成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還有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兼外委會的成員金安迪(Andy Kim),其中米克斯向來非常支持台灣,甚至稱台灣為「我們的朋友」。

關於裴洛西可能來台一事,中國日前也不斷威脅喊話,表達各種明示與暗示的警告,《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更揚言,若美軍戰機護送裴洛西訪台,解放軍驅離無效就可以「擊落」。

不過裴洛西不甩中國仍堅決訪台,據《三立新聞網》報導,一位與美國政壇關係甚好的知情人士指出,裴洛西一直來她都很堅定自己立場,從政逾60年來裡從未畏懼中國,總是展現堅定的態度和原則,包括跑到北京抗議天安門事件、替劉曉波等異見人士發聲等,也持續定期幫助、關注藏族和新疆維吾爾族的人權議題,「這次來訪是為了表明她對台灣民主的支持」。

相關新聞:裴洛西訪台讓台美日空中大整合 學者:感謝習近平「文攻武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