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專欄/裴洛西東亞行傳聞將訪臺北之得失與算計
  • Line

A A A
2022-08-02 00:00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原先預定於休會期間訪問東亞,由於媒體傳聞有可能到訪臺灣,因此引起中國大陸強烈表態反對,甚至解放軍發言人亦援引中國大陸以往在韓戰、越戰與823砲戰三度面臨動武用兵考驗前,所表述「絕不坐視不管」最後通牒辭語,更是讓華府高層感受到北京反應之嚴重程度。

美國拜登政府國安團隊與軍方人士,亦曾適時向其上級提報情勢分析,並表達反對意見,該是確實是讓華盛頓政壇為之翻騰,共和黨政治人物更是見獵心喜加碼跟進趁機煽火,將此事轉化成逼迫拜登政府表態之政治操作工具。

直到裴洛西最後在7月31日啟程時,對外公布將出訪國家後,諸多媒體與政治評論家仍不死心,仍在不斷臆測裴洛西將有可能利用其專機通過臺灣空域之際,利用各種特殊安排方式,藉由打擦邊球模式讓其訪問臺灣成為既成事實,以便挑弄北京達成示威表態羞辱中南海高層之政治效應。

其實整個事件經過如此波折變化,並且到達此種地步,最後裴洛西能否到訪臺北,早就喪失其原先應有之政治衝擊效力。此因在過程當中,美國政府早就讓被國際社會看破手腳,面對北京確實是有所忌憚;儘管當事者很想一逞快意,存心讓中國大陸為此難堪,但在處理問題時還是要瞻前顧後,同時更無情地顯露出行政部門與國會對此存在矛盾,同時亦將爭議毫不保留地端上檯面;這顯然就是「外交有算計,過招見高低,玩弄小聰明,品格皆掃地。」

若論華盛頓面對國際社會必須感到最悲哀之處,就是當裴洛西在啟程對外公布行程後,仍然會讓媒體與政治評論者議論不休,不斷臆測是否有可能會搞小動作,利用打擦邊球手法,拐彎抹角達成到訪臺灣企圖。講起來真是讓人感到悲哀,堂堂強權大國高層政治人物,對外發言還要刻意故佈疑陣語帶保留,讓各方胡猜亂想是否將會有意外演出,淪落到不論講什麼都讓人難以相信,此種狀況難道不是信譽掃地嗎?

裴洛西若真是在行程外突然到訪臺北,不但對拜登政治威信是有所打擊,更是在未來應對北京上自找麻煩。誠然美國政治體制中立法與行政各自獨立,總統確實無法干涉眾議院議長出訪行程安排,但若裴洛西執意要訪問臺北,顯然就是證實拜登在華府壓不住場,這對於華盛頓與北京交涉過招來說,未來北京只要刻意質問華盛頓行政體系能否獲得國會背書支持,就足以讓談判協商代表為之語塞。

此外就是白紙黑字公布對外出訪行程,最後臨時出現意外戲碼加場演出,這不根本就是搬石頭砸自己腳?在國際社會國家對外發言表態具有信譽,絕對是在外交陣線上之重要資產;如何能夠讓本身對外發言擲地有聲,向盟邦表達將信守承諾,就是要講話能夠算數,不會表面上說一套,私底下搬出另一套作法。

從中國大陸對外釋放政治信號時,對於表明要動武用兵或是在政策上劃下紅線,都要對照歷史例證斟酌字辭,以便保證其所發布最後通牒之一貫性與可信度,就可證明裴洛西出訪時,不論是在個人社交軟體,抑或是眾議院新聞公告,都明確指出將訪問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與韓國,若是在後續突然訪問臺灣,就信譽得失來說,恐怕是很難讓人接受。

其實裴洛西本次出訪,整個新聞焦點都聚焦在是否出訪臺北,對於其他受訪國家來說,內心恐怕都不是滋味。特別是還有特定國家被點出是因出訪臺北生變,因此才被臨時加上名單,在外交舞臺被人視為墊檔演員,或是臨時被替換上陣之備胎,此種遭人冷落感覺,勢將會嚴重影響裴洛西告別議長寶座,臨去秋波外交出訪所能獲得成果。

最後還是要指出,美國在處理裴洛西出訪過程中,早就對其大國信譽產生損傷,更讓拜登政府整體形象受損,讓國際社會感覺到迫於北京壓力有所讓步。此時若是再有意外演出,其實就北京來說,中南海早就對華府政治人物毫不信任,真正重點是在於國際社會第三者如何看待此事?

但對臺北來說,期待裴洛西偷渡過場,刻意到訪之期待心理確實很高;但若是仔細思考,華盛頓對待臺北若是不能光明正大,而是要靠著耍弄心機,讓整個情勢莫名其妙地嚴重升溫,究竟對於整體國家利益來說,又能夠獲得何種好處?假若美國政治高層舉止進退都會表裡不一,其所提安全承諾又值得相信嗎?

張競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