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威全專欄/香港券商坑殺台灣股民上億?之二 跨境買賣成為宰豬的溫床
  • Line

A A A
2022-08-03 00:00

施威全/倫敦大學伯貝克法律學校博士

在香港上市的力高健康生活公司股票被詐騙者拿來坑殺台灣股民,詐騙者透過LINE群組揪眾、炒高然後殺散戶,在7月27日10分鐘內就讓股價大跌82%,台灣、大陸股民大失血。這場金融投機的遊戲,涉及跨境詐騙,國安局正關切。

從國安系統裡其他單位提供的情資中,發現詐騙者冒用台灣股市財經專家施昇輝的名義,為了取信受害者,讓受害者相信一切都是真的,偽施昇輝曾預告將舉辦面對面說明會談理財。

根據治安單位得到的LINE對話記錄,偽施昇輝說:

「經過我這段時間的深思熟慮,決定將在8月15號在台北舉行一場線下的免費公開講座與大家面對面分享理財策略。這段時間我會全心策劃這場見面活動的細節安排,以及繼續追蹤內線的行情,私訊溝通帶領大家一對一操作佈局,只要是跟著我買賣股票我一定會負責到底。暫時就沒有太多精力與大家做群分享,我們的社群這段時間先暫停分享,等講座結束我會繼續在社群與學員們分享,同時保留一點乾貨驚喜到8月15號送給大家。」

7月25日偽施昇輝著手準備殺豬了,偽施昇輝說:

「朋友晚安關於下一檔的內線飆股佈局,預計會在7月27日週三安排進場,這次是我之後要佈局的三檔飆股中最為看好的一檔。等待明天我確認好具體參加人數後再給大家安排整體的佈局計劃。朋友目前還有虧損的票明天可以先出清,明天告知我。前看來報名的學員和資金數量高於我的預期,所以梯隊安排如下:
第一梯隊 1000萬以上(跟我同步操作)預計獲利70%
第二梯隊 500萬以上 預計獲利45%
第三梯隊 200萬以上 預計獲利30%
第四梯隊 100萬以下 預計獲利25%
目前能加入那個梯隊,朋友確定好告訴我,我會安排進場梯隊。」

底下由治安單位提供的截圖,清楚呈現殺豬步驟:一、預告將有明牌,已動手佈局;二、要求回報可以投資的金額,並提出建議,鼓勵盡量出清存股,因為這波操盤預估最少有30%的獲利;三、清楚告知明牌,通知進場的時間點,通知應該購買的股數。

LINE群組截圖

偽施昇輝操作精準,指揮股民號令明確、嚴格,集體行動有效率,所以10分鐘內宰完所有的豬。

面對中國大陸股民,詐騙者用微信女的身份動員股民,香港新浪網報導:

「根據社區平台截圖,這就是一則殺豬盤的典型案例,在公司股價暴跌前,微信女多次建議股民17.82港元入手。」(如下圖,引自香港新浪網)  

社區平台截圖


產業界對力高健康生活有限公司的經營與實力評價不高,但必須澄清的是,該公司在本案不是詐騙者,在股價大跌80%後該公司依法發出「自願公告 - 股價及成交量的不尋常波動」,聲明:

「經查詢后,董事會確認其並不知曉任何有關股份價格及成交量在近期出現波動的原因,或任何須作披露以避免公司證券出現虛假市場的資料,或任何根據香港法例第571章證券及期貨條例第XIVA部須作披露的內幕消息。同時,力高健康生活進一步表示,公司董事會確認,集團的業務營運維持正常。」

整個案件詐騙者獲得暴利的關鍵為何?香港券商角色為何?香港新浪網有報導做了耙梳:

「力高健康集團沒有業績支撐,上市後被莊家控盤,股價大漲後通過微信女建議散戶接盤從而進行殺豬。力高健康集團莊家控股背後,80名機構投資者控制著4000萬股公司股份,極小的資金就容易引發股價暴漲暴跌,而包銷商無疑扮演了重要角色」。

並不是說券商、包銷商就是詐騙者,或與詐騙者有往來,但香港新浪網點名:「浙商國際、擎天證券、禹洲金融正是公司的包銷商,而凱基則是著名的莊家券商」。

有大陸、香港媒體對於力高健康集團早有警語,質疑其上市後被莊家控盤的現象,在詐騙者殺豬之前,〈物股通微信号〉就有專文指出,短期內漲幅 314.63%,持續領漲天數長達11天,力高健康集團的表現在港股次新股裡排名第1,還遙遙領先第2名,這是就是純資本遊戲,力高健康集團本身體質沒那麼好。這篇警語發出時,詐騙者還沒出手殺豬,這篇根據細密的分析所發出的警告不是針對詐騙,而是表達對香港資本市場的失望:

「本以為香港資本市場以機構投資者占主導而呈現出理性、專業等優質特徵。不曾想,真實的投資水準也是常規的『抱團、拉高、派發給散戶』三步曲」。資本主義的自由經濟以法制與秩序為基礎,顯然港府在乎大戶的需求,秩序只為大戶而建立,提供大戶方便獵食小戶的合法性基礎。

〈物股通微信号〉預測了券商「派發給散戶」的手法,只是沒料到竟然有「派發行為者」用了詐騙手法。

台灣投資人如何看清這類遊戲?難。「不要貪婪」、「沒有白吃午餐」的警語只是道德呼籲,實務上,有兩動作可以協助把關:

1、 一開始,LINE的設定要小心,不要讓自己手機自動加LINE,把手機上的任何聯絡人都加了LINE;對方手機通訊錄上若有自己手機號碼,也不能讓其可以自動加LINE。這年頭大家名片到處發,手機到處加,一不小心LINE上面上千個好友很平常,但也是罪犯的溫床。
2、下單時,看一下股價。股價不合理的高,本身就是警訊,再多想一下。

至於本案無辜的受難者施昇輝,會不會又被警局傳作證,國安局的消息來源表示,其實沒有必要,白癡一看就知道本案與施昇輝無關。為何之前警察要傳他到警局搞得他頗痛苦?「這要看承辦警察的長官,怕事的長官搞形式主義,想說這麼大的案子,不傳他一下說不過去。」

一個分局包括刑警在內,每個人買10本施昇輝的書,都還不足以彌補他這種倒楣的待遇。被騙的民眾學到教訓了,警方也應該同步成長。

施威全小檔案

相關新聞:施威全專欄/香港券商坑殺台灣股民上億?之一 國安局關注跨海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