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社工工會聯合辦「普渡」 控訴花最多時間為不懂的長官服務!
  • Line

A A A
2022-07-29 14:35

(記者許玲瑄、單蔓婷/台北報導)農曆七月鬼門開!全台社工工會今聚集衛福部前「普渡社安網魂」,控訴說,社工「花最多時間服務的不是個案,而是不懂社會工作的長官和議員」!

社工工會特別在鬼月開記者會,向衛福部新部長薛瑞元喊話,盼能全面檢討政府委託、社會安全網計畫、社工師全面證照化等政策,並強調應在政策討論會議中增設工會代表席次。

記者會中,社會救助及社工司科長劉雅雲收下「生死簿」,司長蘇昭如受訪回應,「工會的意見我們聽到了」,往後會根據會議性質,盡量邀請工會列席。

衛福部會後也發布新聞稿回應,社工流動率從2019年的46.6%,下降至2021年的14.5%,認為社安網計畫整體人力漸趨穩定。

花最多時間在服務長官議員 基層社工兩頭燒

台北社工工會指出,大量社工日常工作淪為「為指令服務」,尤其疫情期間,心礙社工不得不聽從主管安排,配合調度支援防疫,「去發口罩,去發便當」,精神障礙專業服務遭指令工作排擠,案主找不到人,社工無法分身,忙到蠟燭兩頭燒。

「花最多時間服務的不是個案,而是不懂社會工作的長官和議員」,一位從事保護性服務5年的社工心酸,社會大眾和長官只在乎避免危機出現,視危機處遇遠勝於幫案主開發新資源,最後只剩基層社工「每天都鎖定新聞,希望自己的個案不要出事…」筋疲力竭,傷痕累累。

臺北市社工工會發起「#100個社工陣亡的故事」圖文創作計畫,望各界正視基層社工的職場困境與專業枯竭。翻攝臺北市社工工會臉書台北市社工工會發起「#100個社工陣亡的故事」圖文創作計畫,望各界正視基層社工的職場困境與專業枯竭。翻攝台北市社工工會臉書

淪數據勞工 在績效與形式間疲於奔命

行政院〈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1.0〉2018年上路,多年來擴充地方政府社工人員、普設社會福利服務中心。計劃2.0去年開跑,盼建立更堅強的家庭與社區支持體系。

北市社工工會痛批,社安網最引以為傲的大數據分析、以涵蓋率當作指標、跨單位合作等等,執行時反使社工脫離一線服務,「上面要求要有績效,有績效我們才有資源」,長官這樣講,社工只好「不斷重複打勾勾的遊戲」,淪為數據指標生產線的一員。

社工批跨單位合作充斥扯皮推諉,只是理想空殼。希望跨單位之間相互合作能為案主提供更多資源,卻被主責單位告知「一個個案,一個社工服務就夠了」,無奈「直到有一天個案家燒了起來,其他單位與資源才進來,但這些是(我)之前在會議中提過的」。

台北市社工工會副理事長沈曜逸認為,社工已淪為數據指標生產線的一員。許玲瑄攝台北市社工工會副理事長沈曜逸認為,社工已淪為數據指標生產線的一員。許玲瑄攝

資源傾向公部門 全面證照只會加速社工官僚化

5年407億的社會安全網計畫讓資源和經費傾向公部門,民間NGO質疑「人才被政府掏空」,社工遭官僚體系報表壓榨,不滿「看不見原本組織有的彈性與理念」。

有社工感慨,「組織已經不像當年對於社會有承諾,會發掘前瞻性議題倡議了。當年那具有凝聚力能實踐核心價值的組織,如今也變得平淡無奇,沒有特色了…」。

桃園社工工會理事長陳新皓受訪表示,全面證照化以及每隔五年、十年提出的社會福利套案,都變成政治宣傳的工具,「在落實上出現很多問題」,甚至有社工因為不配合而不被續聘,「主管機關連服務證明書都不願意給他」。

「衛福部根本是花拳繡腿」,陳新皓認為,衛福部只給原則性的指示,又強調尊重地方自治,而地方政府為了考核成績優秀,變化或取巧的要求社工達成指標。他建議衛福部,與其推出看似漂亮的套案,更應該針對基層人力流動率與其他勞動狀況,進行實證研究,「要調查 ,也要有公開報告」。

 桃園社工工會理事長陳新皓痛批衛福部是「花拳繡腿」。許玲瑄攝桃園社工工會理事長陳新皓痛批衛福部是「花拳繡腿」。許玲瑄攝

社工工會批 :「一天沒有納入基層聲音,社工處境就不會改變」

「我們不是要把全部壓力都壓在一個科長身上,我們署長,我們的部長在哪裡」?臺北市社工工會盼衛福部高層能正視基層現況,定期與工會開會,而非只找專家學者為政策背書。副理事長沈曜逸受訪強調,「相關政策會議都不該缺乏基層的聲音,也應讓社工回歸原本的角色任務」。

沈曜逸舉例,衛福部近期針對提高社工考試率進行討論,其中包含爭議多年的「社工是否全面證照化」、「學分班能否考社工執照」等議題,「一開始都沒人知道這件事情,是高雄社工工會發現,透過立委幫忙才進入會議討論」,若直接全面證照化,許多不符合考試資格的學分班社工恐面臨失業。

「他們說我們不是專業團體」,沈後山無奈表示,衛福部知道工會對很多政策有疑慮,就以「專家會議」為藉口,拒絕工會列席,然而「一天沒有納入基層聲音,社工處境就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