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原創?余正煌律師搬出2鐵證自清 林智堅競辦再爆3點「是原創」
  • Line

A A A
2022-07-28 15:50

余正煌、林智堅(右,翻攝林智堅臉書)都稱論文「沒有抄襲」。設計圖

(實習記者文及均/綜合報導)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論文爭議持續延燒,關鍵人余正煌昨出席台大論文審定會,除發出聲明駁斥自己有抄襲一事,也透過委任律師轉述自己論文中的兩點錯誤出處,搬出鐵證證明論文原創是他自己。林智堅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黃韋鈞今(28日)也提出3點說法,表示林智堅碩論寫作合乎寫作邏輯,絕對是原創,沒有抄襲的可能。

林智堅論文涉抄襲爭議,台大昨召開審定委員會討論,外界對於林智堅、余正煌的論文中出現相同錯誤,包括新竹市前市長許明財學歷誤植為「多明尼克肯大學」以及在論文中稱呼林智堅「准碩士」一詞,感到好奇。余正煌委任律師張祐齊昨在臉書針對兩點疑慮釐清。

余正煌委任律師張祐齊昨在臉書針對兩點疑慮釐清。翻攝張祐齊臉書

余正煌委任律師張祐齊昨在臉書針對兩點疑慮釐清。翻攝張祐齊臉書

第一是國民黨許明財碩士學歷被誤植成多明尼克肯大學一事,其出處其實是余參考來自國民黨官網上所寫,而國民黨當初官網資料就有錯字。張祐齊說,「余正煌抄國民黨網站,所以才會跟選舉公報不同,這個不是自己寫根本不會知道國民黨這冷門的網站」。

其二,余正煌在論文中稱呼林智堅「准碩士」,相同的錯字也出現在林智堅的論文中,外界質疑林智堅當時已是碩士,怎麼會稱自己是「准碩士」。對此,張祐齊說,「准」碩士是因為余正煌根本不知道林智堅有中華大學碩士學位,這兩個證據證明余正煌是自已寫的。

不過,林智堅陣營今也召開記者會,提出3點說證明林智堅沒有抄襲。黃韋鈞說,首先,林智堅碩士論文符合第一人稱寫作邏輯,當中使用「我們進一步追問」來談民調如何進行,也是因為民調是出自競選團隊,使用第一人稱較符合邏輯;而余正煌的論文中也使用「我們」,但該民調並非他得到的第一手資料,而是林智堅提供的資料,使用「我們」就會很奇怪。

林智堅陣營提3點說法,強調沒有抄襲的可能。林智堅辦公室提供

林智堅陣營提3點說法,強調沒有抄襲的可能。林智堅辦公室提供

黃韋鈞進一步說明,其二,林智堅碩論的研究架構也符合寫作邏輯,例如林智堅論文架構中,將「棄保」蔡仁堅的民調數據,作為研究的依變項,以證明三腳督現象,但余正煌的研究架構並沒有設定「依變項」,卻仍有依變項段落,會顯得比較突兀。

黃韋鈞解釋,第三,林智堅的碩論研究變數也合乎寫作邏輯,例如2014年新竹市長候選人的學歷分別為蔡仁堅的哈佛碩士、許明財的美國社區大學碩士、林智堅的國內準碩士,林智堅假設選民會因為高學歷支持蔡仁堅,但同樣的敘述,余正煌則假設選民會支持林智堅,不太符合「高學歷的選民會支持高學歷的候選人」,前後邏輯相反,顯得突兀。

至於林智堅及余正煌的碩論都將前新竹市長許明財的學歷誤植為「多明尼克肯大學」一事,黃韋鈞說,從網路上都能找到相同的資料,當初林智堅跟指導教授陳明通討論時,也有討論是否加入「社區大學」,但後來為求嚴謹,只了寫校名。

另外為何使用「准碩士」這3字,黃韋鈞說,原本林智堅要寫「碩士班」,但後來陳明通建議調整成「准碩士」,且當時林智堅的競選文宣也都是使用「台大碩士班」這些詞彙。

相關新聞:
台大審委一致駁回蘇宏達迴避案! 林智堅陣營:將提覆決確保程序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