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關係人」余正煌今出席台大學倫會! 林智堅律師遞狀要求蘇宏達迴避審查
  • Line

A A A
2022-07-27 09:34

林智堅24日記者會,強調台大國發所的碩士論文「我是原創,絕無抄襲」。中央社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論文爭議風波不斷,由台大社科院長蘇宏達擔任召集人的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下稱學倫會),今(27日)開會討論林智堅論文涉抄襲案。不過,昨有媒體報導林智堅及指導教授、國安局長陳明通不會出席,而神隱多日的余正煌等相關人士將到場說明。對此,林智堅委任律師黃帝穎昨晚表示,台大學倫會依法應公正並秘密進行的審查會,竟被台大透過媒體放話,選擇性公開內容,令人遺憾並擬究責。

《上報》昨報導指出,據掌握消息,上周已正式成立的台大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今將再度開會討論林智堅論文涉抄襲案,審定委員會已發函通知陳明通、林智堅及余正煌等相關人士到場陳述或書面說明。據了解,陳明通、林智堅兩人確定將不會到場陳述,將提出書面說明,上述陳明通的4千字聲明稿及24日林智堅記者會說法,即為兩人的論點。至於神隱多時的余正煌本人則確定會親自出席審定委員會到場說明。
 
《上報》報導中也提及,由於余正煌現為調查局官員,目前又是台大國發所博士班學生,其博士論文指導教授同樣是「上級長官」陳明通,余夾在此一「雙層權力關係」體系之中,要如何說明、釐清論文抄襲案相關疑點,到底是誰抄誰?是余抄林智堅或林抄余正煌?其扮演關鍵角色,說法至為重要,有助於讓「論文門」真相儘早水落石出。

對於《上報》報導,林智堅辦公室昨晚透過委任律師黃帝穎表示,依法應公正並秘密進行的審查會,竟被台大透過媒體放話,選擇性公開內容,令人遺憾並擬究責。黃帝穎也說,台大學倫會召集人蘇宏達教授日前發送公開信給台大社科院師生,在學倫會召開會議之前,未審先判將林市長論文一案視為「醜聞」,心證顯受污染。依照《國立臺灣大學博、碩士學位論文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要點》、《專科學校以上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及《行政程序法》規定,學倫會之組稱本應秉持「公正客觀」之原則,當組成成員有偏頗之虞時,本該自行迴避。

黃帝穎律師表示,為保全學倫會審定之公平、公正性,他26日已經以書面方式正式向台大學倫會遞狀,請學倫會依「先程序後實體原則」,待台大完成蘇宏達依法迴避後的合法委員會再行審定,避免社會大眾對於學倫會組成的質疑,也確保程序與結果能符合公平、公正之原則,以維護大學自治與程序正義。

相關新聞:
菱周周民調1/桃園人不甩論文風暴?林智堅44.38%勝張善政37.27% 高學歷者「反堅」
菱周周民調2/鄭文燦滿意度66.79%!較四月上升8個百分點 4.41%挺燦不一定挺堅
菱周周民調3/挺燦不挺綠!綠營支持者愛恨交織 反綠38.05%幾與反藍一樣多
菱周周民調4/論文門風暴狂襲林智堅 桃園「反堅」三大地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