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郭信良尋求連任台南議長 首在化解新系反彈
  • Line

A A A
2022-07-26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政壇傳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方面已派員跟台南市長黃偉哲溝通,下屆議長選舉「禮遇」現任議長郭信良,相關人士雖不願證實,但黨內認為,這屆台南市府會關係和諧,蔡英文與黃偉哲、郭信良關係密切,為感謝郭力挺她連任,蔡也會全力促成郭連任。至於新潮流的不滿聲浪,可能會顧及副總統賴清德將爭取2024年總統提名,子弟兵將「含淚投票」。

59歲的郭信良早年投入民主運動,1998年代表民進黨當選台南市安南區議員,2000年陳水扁選總統時的輔選大將,一路連任6屆市議員,期間擔任3屆副議長。2018年因質疑黨內調解不公平,趁宣誓就職時宣布脫黨、投入議長選舉,國民黨籍和無黨籍議員力挺,一舉拿下議長寶座,但也與新潮流結下梁子。

郭信良因自行脫黨參選議長遭開除黨籍,但他跟綠營人士關係密切,執掌議會期間,幫助黃偉哲市府編列的總預算順利過關,尤其是2021年市府總預算歲出共編列1006億餘元,刪減2066多萬元,占歲出預算約0.02%,台南市的總預算是六都刪減數最少的一個城市,讓黃偉哲不會成為「跛腳市長」。

台南市議會無黨團結聯盟總召林阳乙說,以前市議會藍綠壁壘分明,但目前相處算融洽,檯面上尊重各自政治理念,私下同事情份比過往好。郭信良去年還率32名議員接種高端疫苗,全力相挺民進黨政府政策。

郭信良擔任議長期間,雖努力修復與台南新潮流的關係,平日也相處愉快,但只要一提到2018年跑票事件,相關人士仍懷恨在心。地方人士認為,唯有新潮流的精神領袖賴清德出面按捺,換取地方派系和諧,否則2024年總統大選,賴恐面臨其他派系的杯葛。

相關新聞:獨家/力保台南議會主控權!蔡英文派人與黃偉哲溝通 「禮遇」無黨籍郭信良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