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力保台南議會主控權!蔡英文派人與黃偉哲溝通 「禮遇」無黨籍郭信良連任
  • Line

A A A
2022-07-26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民進黨台南市議會議長選戰中,連續兩屆因部分黨籍議員跑票,導致議長寶座拱手讓出,為避免重蹈覆轍,據了解,黨主席蔡英文方面已派人與台南市長黃偉哲溝通,下屆議長選舉「禮遇」曾被民進黨開除黨籍的無黨籍議員郭信良,但新潮流議員難忘本屆被自家人跑票之恥,醞釀選後設法阻撓郭信良的議長路。

鑑於台市議會在2014、2018年因黨籍議員跑票,導致議長寶座拱手送給非黨籍議員,黨內雖祭出黨紀處分跑票議員,但也引發不小風暴。民進黨中執會20日通過「直轄市、縣市議會議長及副議長支持人選產生辦法」,明訂跑票規範,黨籍議員應依決議一致投票,跑票者最重可被開除黨籍。

2014年時,擁有29席的民進黨雖實質半數,卻被國民黨籍新科議員李全教以29票「逆轉」、奪下議長寶座,民進黨團當時認定陳朝來、梁順發、曾王雅雲、蔡秋蘭及莊玉珠等5人違紀跑票、開除黨籍。2018年再度上演自己人跑票戲碼,原是民進黨籍的副議長郭信良在宣誓時,宣布退黨,議長選舉時獲得國民黨、無黨籍及立委陳亭妃的妹妹陳怡珍、周麗津、吳通龍等3名民進黨議員跑票支持,民進黨連續兩屆痛失議長寶座。

郭信良(右二)與立委陳亭妃(右一)是政治盟友。辛啓松攝

郭信良(右二)與立委陳亭妃(右一)是政治盟友。辛啓松攝

台南政壇近日傳聞不斷指稱,民進黨中央為求台南市地方派系和諧,全力達成市長連任、議員過半目標,黨主席蔡英文方面日前私下派人與市長黃偉哲、議長郭信良溝通,希望現階段全力拚選舉,讓34名議員參選人全上。

至於民進黨團如何推出議長人選,黨中央屆時再依「直轄市、縣市議會議長及副議長支持人選產生辦法」找出讓郭信良出線的模式。

知情人士分析,正副議長產生辦法寫著「為貫徹一致性投票,直轄市、縣市議會的議長、副議長選舉,民進黨『支持人選』必須經過黨團決議,且黨籍議員應依決議一致投票。」這段話沒有特別強調「支持人選」必須是民進黨籍,若是黨主席蔡英文提議支持郭信良,議會民進黨團可能必須把他列入考慮。

蔡英文競選連任時,郭信良動用地方資源全力輔選。圖為兩人參加小英之友會。王正坤提供

蔡英文競選連任時,郭信良動用地方資源全力輔選。圖為兩人參加小英之友會。王正坤提供

據了解,蔡英文與郭信良溝通管道暢通,郭雖被開除黨籍,蔡英文競選連任時,他仍動用地方資源、全力輔選。2019年8月27日,小英競選總部決策委員會召集人洪耀福與執行長沈發惠專程南下,邀請郭信良擔任小英台南後援總會總會長。他傾全力輔選,蔡賴配在台南拿下全國最高得票率67.3782%。

無黨團結聯盟總召林阳乙說,郭信良個性海派,做人客氣不分黨派,藍綠都會通,本屆是靠著國民黨跟無黨籍議員幫助拿下議長寶座,就算他下屆回歸民進黨,國民黨議員不能投票相挺,但基於他協商能力強,能與市府維持監督又合作的關係,許多議員還是樂見他連任議長。

至於副議長人選,知情人士說,民進黨中央堅持由黨籍議員擔任,不能像本屆一樣,讓無黨籍或國民黨議員拿走。事實上,現任無黨籍副議長林炳利近期「被流言判死」,因為特定人士在安南區的市場、公園等人多的聚集處,造謠他「已死亡」,請民眾屆時把選票轉投某參選人。

林炳利說,選舉將屆,此舉恐已違反選罷法的意圖使他人不當選,他已掌握相關人證只要證據確鑿,絕對會提出告訴,議會無黨聯盟也發公告聲援。據了解,謠言來自兩名男、女議員參選人,政治立場是綠營,兩人若順利瓜分林炳利的票源,導致林敗選,副議長位置就會出缺,由席次較多的政黨主導。

民進黨籍市議員呂維胤是新潮流的賴系子弟兵,他說,民進黨推出的正副議長人選,必須是黨籍議員,由黨團成員假投票,取得多數支持、才能產生,絕不可能議長人選是利益交換而來。他強調,目前討論「誰要代表民進黨角逐議長」的議題,真的太早了,全黨最重要的目標是「當選席次過半」。

早在去年10月民進黨縣市長提名雜音多,正國會系統主張全面初選,台南政壇傳出正國會有意操作「市長換議長」,引發黨內新潮流系、親賴清德系議員不滿。新系議員林志展、呂維胤利用市政總質詢時,要求黃偉哲表態。黃不僅否認此事,還強調他沒有這個立場;郭信良也斥為空穴來風,不知議員放話是何用意?但外界觀察,此舉就是新潮流對郭信良下馬威。

對於政界傳聞「議長人選已談妥」,台南市議長郭信良「不予置評」。他說,議員選舉都尚未進行,就在討論議長選舉,未免太早了吧!他現在全心勤跑基層,希望獲得選民的全力支持。

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也不願回應議長議題,眼前目標是市長高票當選、34名議員全壘打,議會要過半席次。民進黨台南市黨部率全國之先成立「聯合輔選中心」,主委潘新傳擔任總指揮,黨團總召劉米山、市黨部評委召集人林昱仲擔任副總指揮,劉米山希望大家都放下派系,團結一致,讓議員席次最大化,達成議會過半的目標。

相關新聞:幕後/郭信良尋求連任台南議長 首在化解新系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