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在怕!5萬烏克蘭女性從軍保家衛國 比俄羅斯女兵多1萬人
  • Line

A A A
2022-07-26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開打超過5個月,烏克蘭人仍在勇敢捍衛家園,令人驚訝的是,烏克蘭軍方迄今沒傳出人員短少消息,士氣依舊高昂,越來越多女性願意從軍。目前最少有5萬名女性為烏國軍隊工作,比俄羅斯軍隊的4萬名女兵還多。

烏克蘭在1991年脫離蘇聯獨立後,烏克蘭政府在1993年就立法允許女性從軍,不過多半女性從軍多是做後勤補給工作。

不過,親俄分離主義勢力在俄羅斯的支持下,於烏克蘭東部頓巴斯(Donbas)地區發動內戰,促使頓內次克(Donetsk)及盧甘斯克(Luhansk)兩州脫離烏克蘭政府管轄,並建立所謂的「人民共和國」,烏東地區自此戰火不斷。

為有效抵抗頓巴斯地區的親俄勢力,烏克蘭當局自2014年便著手改革原先積弱不振的國家軍隊,從2017年起,烏克蘭武裝軍隊正式開放女性參與62種不同的戰鬥任務。根據女權團體女性安全(Security Women)統計,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戰爭中,有257名烏克蘭女兵因前線作戰有功被授勳,其中9人在戰死後被追授。

2021年12月底俄烏緊張局勢升溫下,烏克蘭政府、國會修改現存法規,要求在戰爭期間,不論是圖書館員、記者、政治人物、音樂家或醫生等符合資格行業的18~60歲的女性都要登記參與徵兵。

不過,烏克蘭軍方堅稱,從2014年迄今,從沒有半個女性被迫參軍。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與烏克蘭女兵握手。  翻攝澤倫斯基臉書

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利爾(Hanna Maliar)23日接受烏克蘭媒體UKRINFORM採訪時說:「與北約國家相比,烏克蘭女性從軍比率最高。目前烏克蘭軍隊中有3萬8000名女性士兵,其中5000名女性士兵正在前線作戰。另有1萬2000名女性是被烏克蘭軍隊雇用作後勤工作。」

在烏克蘭軍隊中女性相對於男性當然是少數,不過許多女性在前線作戰角色的是醫護兵。烏克蘭軍隊有約500名醫護兵,半數都是女性,俄烏戰爭前4個月,這些女性醫護兵在戰場中最少直接醫治2000名傷兵。

28歲的佛米特裘娃(Anastasia Fomitchova)接受中國環球電視網專訪時說:「戰鬥時根本沒時間思考,到處都是血,只忙著運送傷兵,檢視傷口、想著如何快點處理。」

烏克蘭女性佛米特裘娃不畏戰,俄烏戰爭爆發後,一直在前線擔任醫護兵。 翻攝佛米特裘娃臉書

佛米特裘娃從俄烏戰爭爆發就到前線服務,她表示,不論是女性或醫護兵角色,我都受到尊重,這是烏克蘭社會最值得被讚許之處,沒有歧視問題。她進一步說:「只要戰爭持續打,我就會持續在前線,我不認為我有義務打這場戰爭,但我認為我有義務為保衛國家的人服務。」

俄羅斯軍方從未公布過,俄烏戰爭中有多少位女性從軍。根據《莫斯科時報》報導,至2021年底,俄羅斯軍隊中約4萬名女兵。

烏克蘭人不分男女都願意從軍捍衛國家,亞頓(右)、任醫護兵的妻子維多莉亞(左)與愛犬穆拉多(中)在坦克車上一起合影。 翻攝烏克蘭國防部推特@Defence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