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堅論文門絕地大反擊 各界質疑諸多疑點尚未釐清
  • Line

A A A
2022-07-25 12:08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24日召開記者會為論文爭議自清。翻攝畫面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論文爭議持續延燒,他就讀台灣大學國發所的指導教授、現任國安局長陳明通23日發表4000字長文力挺林智堅碩士論文沒抄襲。林智堅昨(24日)召開記者會提出依兩篇論文的時間序及文件內容,強調自己才是原創者,並強調「學歷不是最重要」。但政界人士並不買單,認為林智堅的記者會是越描越黑,論文爭議仍是問題重重。

陳明通聲明中指出,以時間序來看,林智堅早在2015年12月左右就確定論文題目,因此他才是論文的原創者,他並稱是先有林智堅的研究資料,才會有台大碩士生余正煌的論文,是林分享研究資料給余。

他也強調,因為兩人研究引用同一組多次調查的電話訪問結果,相關問卷都是林智堅和其競選團隊的原創,資料內容若不一樣才是問題,外界認為文字相似就是抄襲,完全是去脈絡說法。

在陳明通長文力挺後,林智堅24日在立委鄭運鵬及律師黃帝潁陪同下,於民進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他在會中提出論文撰寫時間序,指出他早在2015年下半年就確定論文題目,而余直到2016年3月才提出研究計畫。

林智堅並提出一關鍵證據,即2016年2月1日由陳明通老師寄回給他助理的碩論研究計畫修改檔案,以證明其寫作早於余正煌,且雖然論文結論有參考對方,但兩者不同,自己才是原創者。

林智堅也強調學歷並不是最重要的,更引述知名樂團五月天歌曲《倔強》中的歌詞,「我的固執很善良」來表達自身心境。

不過,政界人士對於林智堅的大動作反擊並不買單。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表示,林所提出的關鍵證據,問題在於為什麼該封信件是寄給助理而非林智堅本人?難不成助理也有參與論文寫作?且林自己也承認論文結論有參考余正煌,怎麼證明沒抄襲?

林家興也說,余正煌至今神隱,記者會都是林的單方面說法,如何說服社會大眾?而記者會中律師黃帝穎迴避了林智堅的違約問題,竹科管理局公文中提及應申請授權才能使用計畫相關資料,但林並未提出申請。

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表示,論文爭議至今,兩論文是否為林親自撰寫、問卷調查分析以及訪談紀錄文本等資料也沒公開,質疑相關資料「是找不到、還是根本就沒有?」。

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認為,林智堅論文內容太過雷同,這點很難解釋,並指出林應該先去台灣大學及中華大學的論文審查委員會回答相關問題,而不是現在就急著出來開記者會澄清,以程序上來看很奇怪。

相關新聞:
民進黨要蘇宏達迴避林智堅論文審查會 趙少康:不勝驚駭
獨家/陳明通搖身變「時間管理大師」!回鍋陸委會主委3年指導30個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