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王儲要在沙漠打造全球最大建築物 兩平行大樓長120公里可住500萬人
  • Line

A A A
2022-07-25 11:40

 「鏡線」規劃圖,顯示兩座平行大樓延伸到阿卡巴灣。翻攝@M7Alhamed推特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薩爾曼以改革者自居,他要沙國擁有如埃及金字塔一樣經典、不朽的象徵,他主導用1兆美元在西北部沙漠地帶打造一座「新未來城」,建造全球最巨大建築物「鏡線」,由兩座長120公里、最高處接近500公尺的平行建築物組成,預計可居住500萬人。

薩爾曼(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在5年前成為沙國王儲,陸續推動許多改革,包括允許女性可以考駕照並開車等,撼動保守社會文化,但他同時也心狠手辣剷除任何可能影響其地位的威脅。

薩爾曼在2021年1月首次提到無汽車、零污染線性城市的概念。他曾描述這個想法是人類成就的演變,如登陸月球一樣偉大,且是一個挽救因污染和交通事故而導致人命喪失的方法。

《華爾街日報》2021年曾報導,在一次私人會議上,薩爾曼就表示,「我想建造我的金字塔」。他說他希望自己國家能夠建造像埃及金字塔一樣,具有代表性、永恆性。近年油價高漲,沙國累積更多財富,更有利於薩爾曼打造夢想,而他希望沙國逐漸擺脫對石油依賴,透過重大基礎建設、新投資計畫吸引外資投資,進一步創造就業機會。

沙國王儲薩爾曼(右)日前接見來訪的美國總統拜登(左)。翻攝@Snowden推特

《華爾街日報》取得薩爾曼主導開發計畫「新未來城」(Neom)的機密文件報導,「鏡線」(Mirror Line)由曾獲普利茲克建築獎的美國建築師湯姆·梅恩(Thom Mayne)創立的Morphosis Architects設計,另有其他至少家設計和工程顧問參與。

「鏡線」由兩座超巨型鏡面建築分段建造,平行延伸近120公里,高度不等,最高處達約488公尺,高於紐約帝國大廈。「鏡線」將從紅海阿卡巴灣一直向山區度假勝地和沙漠地形延伸,連接至將會容納沙國政府的建築群。「鏡線」將以垂直耕作的方式為居民提供食物,蔬菜「自動收割打包」,居民付費訂一日三餐。他們可通過走廊穿梭在兩座建築之間,離地300公尺處設有體育場。兩座建築之間會有拱門,拱門之下有碼頭可停泊遊艇,而建築物地底將興建高速鐵路。

 「鏡線」規劃圖,平行大樓間還規劃足球場。翻攝@M7Alhamed推特

不過,機密文件提到「新未來城」員工警告,巨型建築物將改變沙漠地下水流動,對鳥類等動物活動造成限制,數百萬隻候鳥遷徙走廊與「鏡線」相交路線該如何解決。此外,巨大建築物造成的陰影,對人類、動物與整體環境的影響也難以預料。這幾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影響許多人不願再住在密集式的龐大建築物內。

儘管薩爾曼已要求「鏡線」在2030年底前竣工,建成後可住500萬人。不過,「鏡線」目前計畫細節仍待確認,也必須分階段建設,可能需要長達50年時間才能建成,計畫生變的可能性很大。


 「鏡線」規劃圖,專家質疑巨大平行大樓產生的陰影等環境問題將相當複雜。翻攝@M7Alhamed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