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名單出爐!民進黨全代會重新洗牌 賴清德人馬正式進入黨權力核心
  • Line

A A A
2022-07-17 18:51

民進黨中常委結果出爐,各派系勢力未變化。蘇聖怡攝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今(17日)進行攸關黨權力核心的中常委、中執委選舉,各派系勢力沒有太大變化,新系仍是最大贏家拿下3席,英系、正國會維持各2席,蘇系、湧言會、綠色友誼各1席,被視為最有力問鼎2024的副總統賴清德積極佈局,賴陣營人馬首度進入中常會,挺賴色彩濃厚的民主活水,也初試啼聲順利在中評委中拿下一席。

根據民進黨黨章規定,中執委由全國黨員代表大會選出30人,30位中執委再互選10人為中常委;中評委則由全國黨員代表大會選出11人。中執委登記35人應選30席,中評委登記15人,應選10席。

根據開票結果,中執委中英系6席、新系9席(包括鄭文燦系統2席)、正國會6席、湧言會3席、蘇系3席(包括柯建銘系統1席)、綠色友誼連線2席、民主活水1席。

民進黨中執委當選結果。蘇聖怡攝

民進黨中執委當選結果。蘇聖怡攝

其中,湧言會趙天麟與新系高閔琳因票數相同,同列第30名,經過抽籤,由高閔琳中籤,這是兩人在2年前高雄市黨部主委之爭後,再度狹路相逢,不同於上次高閔琳飲恨,這次則是趙天麟簽運不佳,無緣擔任中執委。

而中常委的權力結構沒有變化,仍維持新系3席:台北市議員許淑華、台中市議員陳世凱、立委林俊憲;英系2席:前國策顧問黃承國、立委蔡易餘;正國會2席:現任中常委陳茂松、基隆市長林右昌;蘇系1席:立委蘇巧慧、湧言會1席:立委王定宇;綠色友誼1席:立委何志偉。有趣的是,許淑華只拿到2票,

值得注意的是,賴清德雖因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未出席全代會,但賴陣營記取2019年蔡賴之爭的教訓,積極佈局進入黨權力核心,挺賴色彩鮮明的民主活水初試啼聲,推出許菡芸順利拿下一席中執委。

賴陣營在常委中更有斬獲,新系推出的3席中常委,賴清德嫡系人馬林俊憲首度挺進中常會,市議員陳世凱則已表態挺賴清德,加上挺賴色彩鮮明的綠色友誼,中常會中共3席常委親賴,勢力不容小覷,為2024奠下基礎。

管碧玲顧大局「不用顧慮我」 新系賴瑞隆拿下中執委主委

中評委部分,當選人分別為:黃文益、陳坤榮、許文憲、呂孫綾、管碧玲、陳文治、林宜瑾、李偉智、王博程、張雅旻,張雅旻放棄,由同屬正國會的林寶興遞補。共同推舉新系立委賴瑞隆擔任主委。

不過,投票前夕一度氣氛詭譎,英系本次中評委推形象牌資深立委管碧玲爭取主委,因管資歷夠、形象佳,英系對中評委主委勢在必得;新系則是推立委賴瑞隆角逐,11席執委中,英系掌握包含湧言會、正國會共5票、新系也掌握包含綠色友誼共5票,關鍵一席落在蘇系手上,雙方僵持不下,正國會一度擬提案下次再議,管碧玲則在會中發言強調,「尊重各方和諧,不要顧慮我」,最後共同推舉賴瑞隆擔任主委。

 

中執委當選名單:

新潮流:林俊憲、潘孟安、陳世凱、許淑華、邱俊憲、高閔琳、簡煥宗、呂林小鳳(鄭文燦系統)、黃世杰(鄭文燦系統)

英系:黃承國、蘇治芬、蔡易餘、陳淑華、郭再欽、彭佳芸

正國會:陳茂松、陳啟能、王義川、林右昌、曾姿雯、陳亭妃

湧言會:王定宇、趙天麟、紀桂珠(蘇震清系統)

蘇系:彭成龍、蘇巧慧、鄭美娟(柯建銘系統)

綠色友誼:何志偉、林益邦

民主活水:許菡芸

 

中常委當選名單:

新系:許淑華、陳世凱、林俊憲

英系:黃承國、蔡易餘

正國會:陳茂松、林右昌

湧言會:王定宇

蘇系:蘇巧慧

綠色友誼:何志偉

 

中評委當選名單:

新系:賴瑞隆、林宜瑾、陳文治、陳坤榮(鄭文燦系統)

英系:管碧玲、李偉智

正國會:許文獻、林寶興

蘇系:呂孫綾

綠色友誼:王博程

湧言會:黃文益

相關新聞 民進黨全代會18縣市長選將同台造勢 蔡英文:有信心打贏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