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府一個月爆3起弊案 縣長饒慶鈴卻自豪廉政考評第一
  • Line

A A A
2022-07-15 17:41

台東縣長饒慶鈴自認台東縣府廉政績效排名第一。翻攝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東縣政府近一個月連續爆出弊案,先是教育處官員涉嫌工程採購弊案遭檢廉搜索收押,接著又有建設處副處長疑圖利下水道廠商,遭檢方傳訊後請回,就連衛生處也爆發副處長浮報加班費遭檢方諭令交保,讓台東縣府風紀問題引發外界關注,豈料台東縣長饒慶鈴昨(14日)竟仍在縣政會議中表示,台東縣政府近年來在廉政署考評績效中都名列第一。

饒慶鈴14日在7月台東縣府縣務會議中表示,台東縣政府這3年來各項廉政業務,在法務部廉政署年度績效考評排名中都名列群組第一,可見縣政府的廉政治理可受公評。但她也強調,廉能政府應先正己後正人,縣府員工必須維持自身的廉潔,才能獲得大眾認同。

但事實上台東縣政府短短一個月內已爆發三起弊案,遭台東地檢署查辦,對比縣長饒慶鈴的談話內容,明顯諷刺。3局處遭查辦的弊案,包括6月29日廉政署搜索台東縣政府教育處,帶回將楊姓採購和工程承辦員,檢察官複訊後認定2人負責學校工程和採購案時涉有貪污等不法情事,且有串證、逃亡之虞聲押楊員獲准。

6月底,調查局東機組人員也約談台東縣政府建設處副處長蔡勝雄,釐清蔡承辦污水下水道工程時是否圖利廠商,經訊後請回;7月13日調查局台東調查站再搜索縣府衛生局,這回是查辦衛生局副局長鍾明霞涉嫌不實採購、浮報加班費,檢方複訊後諭令鍾明霞10萬元交保。

台東縣政風處專案報告也指出,目前3局處弊案可歸納為採購案件、經費核銷及申請補助等類型,還特別提醒縣府各單位留意承辦人員工作及生活情形有無異常,經充分授權的工作項目,也應定時檢視、管制及抽查,並適時辦理職務輪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