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邱于芸啟動私募救台開 慧洋藍家與錢櫃練台生躍居前兩大股東
  • Line

A A A
2022-07-18 00:00

(鍾辛望/調查報導)台灣土地開發公司(以下簡稱台開)經營權爭議不斷,也讓台開股東、董事名單曝光。《菱傳媒》查閱公開觀測站資料發現,台開前十大股東各方勢力皆有,船運、塑化、鋼鐵、娛樂界大亨齊聚。目前台開最大股東為慧洋海運董事長藍俊昇勢力持股約16.42%,其次是錢櫃董事長練台生掌控權超過5.05%,台塑企業創辦人之一的王永在二房長子、台塑負責人王文堯持股22.56%躍升第三,裕鐵企業董事長林高煌2.23%居第四,邱復生則以0.66%降至第五。

依照台開2020年財報,時任董事長的邱復生2020年4月對公司持股比原有3.94%,但今年7月邱復生對台開持股已降至0.66%,主要持股驟減的時間點落在2021年10月15日邱復生申報轉讓24920張,由於持股降太多,邱復生對台開持有股權已遠不如第一大股東慧洋董事長藍俊昇,以及第2大股東錢櫃董事長練台生。

台開最大股東為慧洋海運董事長藍俊昇系統原有台開持股約5.43%,加上今年5、6月間,藍俊昇分別透過旗下百世多麗、慧文投資公司,以每股3.43元、總額約3.6億元,投入台開兩次私募,目前持股水位約16.42%,已一躍成為第一大股東,與持股5.05%的錢櫃董事長練台生拉開距離。

至於台塑企業創辦人之一的王永在二房長子、台塑負責人王文堯也是台開第3大股東,光是去年4月10日王文堯持股台開近2萬張,目前持股比例占2.56%。據了解王文堯買進台開的原因,應與看中台開在花蓮的資產開發計劃有關。此外,裕鐵企業董事長林高煌台開持股也占2.23%,名列第四。

不過,目前公開資訊觀測站僅統計至上個月止,慧洋海運董事長藍俊昇及練台生股權占比仍分居1、2名。

台開大股東持股明細

台開除了股東橫跨各行業外,歷年來董事名單也大有來頭,包括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金管會主委前主委劉憶如、前政務委員朱雲鵬、NCC前主委詹依婷、新竹縣前縣長邱鏡淳、民進黨籍雲林縣前財政局長陳錦稷,都曾擔任台開公司董事,人脈藍綠通吃,不過雖然台開「門神」眾多,卻也改變不了經營不善的事實。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2021年底止,共有10家銀行、1家票券公司對台開持有債權,授信總餘額新台幣78億元,其中49億元為有擔保授信、29億元為無擔保授信。目前11家金融機構都已依照規定進行資產評估,提列適足的備抵呆帳。

另根據去年9月23日的債權債務協商會議紀錄,台開不動產資產估值約273億元,銀行苦主包括京城銀行、安泰銀行、台中銀行、台灣企銀、三信商銀、彰化銀行、合作金庫、合庫票券、華南銀行、土地銀行、花蓮吉安鄉農會、上海商銀等。

財團法人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董事長賴坤成表示,台開多次請求基金會協助與銀行進行協商,兩次遭到撤案,基金會有進行協助,讓台開和銀行對話。不過,按原則,台開與銀行協商期間不能處分公司資產,結果台開仍無視原則,在協商期間處分私人資產,導致破局,最終撤案。

目前台開董事長邱于芸積極為台開找財源,並啟動私募,盼能解台開燃眉之急,不過包括銀行的龐大債務,及民間債主的還款計畫在即,台開仍面臨內憂外患,台開的問題非一時半刻能解,恐難逃脫下市命運。

相關新聞:獨家/台開8/4強制下市!員工大爆邱復生「買空賣空」三部曲 苦果卻由員工和股東吞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