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雲林張榮味家族爭奪聯光通經營權 意外敗給「併購巨鱷」台鋼集團
  • Line

A A A
2022-07-18 00:00

(記者謝幸恩/綜合報導)雲林張榮味家族近年耗資上億投資「聯合光纖通信」上櫃公司,但始終無法掌控經營權,期間檢調一度幫推一把查辦原經營團隊、總顧問謝嘉入涉嫌掏空公司2億元並收押謝男,但今年6月公司改選董事會,張家依然連一席董事都沒拿到,他們原以為是輸給謝嘉入,豈料不到一個月後風雲變色,投資市場併購巨鱷「台鋼集團」人馬突進駐擔任聯光通董座、總經理,張家這才知道幕後影武者的真實身分。

雲林張榮味家族號稱在政界能呼風喚雨,但轉戰商場似乎就沒那麼順利。知情人士透露,張家2年前買下專門經營光纖通訊及行動通訊基地站建設的「聯光通」公司股權,當年聯光通董事會改選,張家派出企業人士張榮德迎戰公司派。

謝嘉入當時掛名聯光電公司總顧問,謝陣營派出的董座人選則是許榮唐。謝嘉入近年屢因案遭調查,不僅曾被控勾結寶和會、美鷹會黑幫掏空公司,還一度被前大慶證券董座莊隆慶指控,用擦擦筆簽發支票訛詐他數十億元;許榮唐則是嘉義聞人,有中古車天王封號,向來被視為嘉義蕭家班人馬,和張榮味家族不同陣線。

2020年5月20日聯光通臨時股東會登場,兩派人馬正式短兵相接,結果張家推出的董事人選全軍覆沒,輸給謝嘉入人馬許榮唐。

張家不服輸改打法律訴訟戰,提出確認股東會決議無效等訴訟,成功獲法院支持,一、二審都認定這場訴求改選董事的臨時股東會,是由謝陣營派的獨董所召集,但召集理由不具法律正當性,選出來的董事當然也不具法律正當性。

此外張家人馬也向金管會檢舉謝嘉入涉嫌不法。去年11月士林地檢署懷疑謝男等人掏空聯光電2億元資產,發動搜索約談查辦謝嘉入及其女友等人,成功羈押謝男。據悉,張家人當時彷彿吃下定心丸,對聯光通經營權勝券在握。

豈料,今年初謝嘉入就交保重獲自由,4月間謝陣營再次發動突襲,又召開臨股會要改選董事。張家只好再向商業法院聲請暫時狀態處分,禁止謝等人開會,但這回未獲商業法院認可。

6月8日聯光通臨股會如期登場,董事選舉結果出爐,張家人馬仍舊一席都沒上,繼續由許榮唐出任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但許榮唐的法人董事身分,從原先的「富鼎順投資公司」法人代表,變成是「聯光通投資公司」的法人代表。

原以為聯光通經營權紛爭到此暫告一段落,豈料股東會後不到一個月隨即風雲變色,聯光通突發布重訊,以法人董事「聯光通投資公司」改派法人代表為由,直接換掉剛上任的董事長許榮唐,改由林郁昌接任,總經理也由陳正倫接任。林、陳2人大有來頭,林郁昌是台苯獨董與台鋼集團關係密切;陳正倫則是台鋼集團旗下公司的資深技術顧問。

知情人士透露,張家原想搶在謝嘉入交保前拿回聯光通經營權,不料謝今年初就交保,獲釋後又與寶和會關係發生微妙變化,再加上財力不如以往,最終被許榮唐引進的台鋼勢力反撲,聯光通被台鋼集團整碗捧去,張榮味家族投資的上億元資金形同打水漂。

據了解,台鋼集團看上聯光通,主因是該公司多數客戶均是不會拖延款項的政府單位,如北捷、台灣高鐵、台鐵局、國防部與調查局等,不僅有穩定款項來源的政府標案,還能拿標案向銀行團聯貸、轉貸,藉此取得充沛現金流。

台鋼集團相關人士回應,合意併購僅為強化旗下網通事業戰力,整合上下游事業版圖。張榮味妹妹張麗善目前擔任雲林縣長,記者傳訊詢問雲林縣新聞處,新聞處表示縣長張麗善對此事毫無所悉,無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