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議長之亂」打亂陣腳 藍營急叩派系歸隊
  • Line

A A A
2022-07-18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國民黨年底縣巿長選戰,從苗栗縣議會議長鍾東錦執意參選到底,到澎湖縣議會副議長陳雙全不滿提名不公宣布退黨,地方實力派正副議長一一脫隊,重創基層組織盤勢。為防組織票未戰先崩盤,國民黨急叩派系歸隊,找派系大老坐鎮,要把被議長帶走的選票,一票票找回來。

鍾東錦堅持參選苗栗縣長,開啟了國民黨的議長之亂,在黨主席朱立倫企盼藉由年底縣巿長選舉大勝,揮軍2024中央執政之際,基層組織鬆動對國民黨重返中央執政無異是一記重拳。

回顧議長之亂,國民黨前黨務主管說,自從民進黨政府2016年開始追查國民黨產後,黨產不斷遭凍結、查封,向來家大業大,有雄厚黨營事業作財務支撐的國民黨陷入資金斷流風暴。為填補資金缺口,黨主席到黨職、公職人員都有募款額度。

中央沒錢自顧不遐 有財力的地方議會系統順勢成霸主

但光是中央黨部一個月3千萬元的開支,就壓得歷任黨主席喘不過氣,地方黨部支出就根本顧不上,有財力的地方議會系統就順勢接下地方黨部,從黨內本無發言權的配角,搖身一變成了主角,成了地方之霸。

黨內人士說,在非國民黨執政縣巿,若縣巿首長刻意與議長交好,議長可分配的資源就更多,自然會有更多的議員向議長靠攏;若是國民黨執政縣巿,議長更可獲得縣巿長更多的協助,資源之豐富,恐怕連黨中央都比不上,在國民黨失去中央政權的這7年多的時間,不少地方黨部根本已非黨中央可以控制。

這可從桃園巿議會議長邱奕勝曾賞了巿長提名人張善政軟釘子,讓張想見面卻找不到人,以及鍾東錦堅持參選到底黨中央也無能為力,還不敢輕易動黨紀,看得出來在議長坐大後黨中央的被動。

眼睜睜看各地議長坐大 黨中央一度束手無策

為化解議長派勢力,國民黨決定重新接續地方派系。7月初,苗栗縣非鍾東錦派系議員即盛傳,劉派大老、前縣長劉政鴻將為黨縣長提名人謝褔弘選戰操盤,還將搶回鍾佔據的地方黨部,一時間反鍾派氣勢大振。

國民黨人士說,即便鍾東錦一再訴諸悲情,強調自己受黨中央壓迫,但黨中央一直冷調以對,黨紀問題更是絕口不提,就是不想激化選情。

國民黨派系大老說,鍾東錦長期擔任黨部主委,議員系統、里長系統實力堅強,為今之計,就是重啟派系力量,透過派系人脈,將鍾手中的支持者、選票,一一拉回,而這種工作向來是只能做,不能說,否則就會再陷入國民黨處理桃園地方反彈時的慘狀,派系還未動就大張旗鼓的宣傳,最後招致地方力量更大的反彈。

國民黨中部選戰操盤人士觀察,國民黨提名柯志恩選高雄巿長後,柯第一時間找上高雄白派大老、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隔了兩天,柯的選戰隊團就順利產生;雖然團隊產生不代表一切,但至少讓柯的選舉變得有模有樣了。

該人士認為,年底的選戰,國民黨老派系動員能量將再度站上第一線,克服地方黨部系統的不足,至少讓朱立倫未來在輔選過程中有施力點,不再受制於議長系統。

相關新聞:國民黨爆地方議長之亂 一張圖帶你看朱立倫怎解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