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難解美國高通膨壓力 支持率降到37%最低水準
  • Line

A A A
2022-07-14 12:20

美國總統拜登13日訪問以色列受到熱烈歡迎,與國內支持率下降成對比。 翻攝美國總統拜登推特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美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達9.1%,刷新40年來最大年增幅紀錄。節節高升的物價,引爆美國民眾對拜登政府怒火,根據最新民調,高達56%美國人是拜登經濟政策導致情況變糟,美國總統拜登支持率降到最低水準37%。

美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年增9.1%,創自1981年12月以來新高紀錄。拜登13日發出聲明表示,雖然通膨高漲得令人無法接受,但數據過時,沒有反映出近日汽油價格下跌,誓言將盡力降低汽油價格,給聯準會 (Fed)打擊通膨需要的空間。

隨CPI年增率突破9%,多數經濟學家已不敢再說出通膨觸頂的言論了,多數專家現在多認定,美國聯準會 (Fed)將不惜一切代價打擊通膨。根據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利率期貨交易員預測聯準會7月升4碼的機率飆升到超過80%,升息3碼的機率從先前的95%大降至20%左右。

拜登此刻正在中東進行訪問行程,主要目的是要說服沙烏地阿拉伯,以及其他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國家增加石油產量。拜登也到了以色列進行訪問,彰顯與以色列的良好外交關係外,更企圖淡化外界針對自己的影響力不如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質疑。

拜登在國際社會聲量提高之際,在美國國內卻面臨支持率不斷下滑的窘境,認定他無法有效解決當前通膨惡化的人越來越多。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公布最新民調,通膨是民眾當前最關切的議題,高達96%受訪者擔憂食品與消費品價格上揚,對汽油與能源價格走揚擔憂的民眾也多達94%。對房價上揚,以及部分消費品短缺感到憂慮的都超過80%。

該民調顯示,超過5成的人認為拜登政府政策導致經濟狀況惡化,僅32%受訪者持相反看法,另有11%的人不表態。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Joe Biden)自家人都越來越不挺他,27%的民主黨人士認為政府政策的確讓經濟、通膨狀況惡化,持相反看法的人僅20%。有不少民眾認定拜登的領導能力不佳,希望民主黨在2024年的總統競選中另推一位新的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