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赴日弔安倍晉三 矢板明夫分析3大原因促成這次外交突破
  • Line

A A A
2022-07-12 11:00

矢板明夫認為,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繼承安倍的挺台政策,而且更往前邁了一大步。翻攝矢板明夫臉書

(菱傳媒/台北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遇刺不幸身亡,副總統賴清德昨(11日)飛往東京,代表蔡英文總統前往安倍家弔唁,是繼李登輝在1985年以副總統身分非正式訪問日本後,赴日最高層級的現職官員。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認為,這是日台外交出現重大突破,說明新任首相岸田文雄不但繼承安倍的挺台政策,而且更往前邁了一大步。

副總統賴清德赴日弔唁安倍晉三消息曝光後,引起震撼,常在臉書針砭時事的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早接受媒體主持人周玉蔻專訪表示,日台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台灣的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按慣例是不能訪問日本的,賴清德昨天訪日,這是日台外交一大突破。

矢板明夫說,一般認為日本現任首相岸田文雄是比較溫和,比較重視與中國關係,外界也很關心安倍晉三去世後,岸田政權可能不會像安倍在時那麼挺台灣,這次同意賴清德訪問日本,不但繼承安倍的挺台政策,是一大外交突破,而且更往前邁了一大步。

矢板明夫分析,岸田政權同意讓賴清德訪日有幾個原因,第一是俄烏戰爭,日本是支持烏克蘭,與中國處於對立面,在戰爭結束前,中日關係很難有巨大改變,對岸田而言現在得罪中國風險並不是很大。第二是日本的民意是喜歡台灣,台日互動相當友好,如果岸田文雄拒絕讓台灣弔唁安倍晉三,安倍葬禮沒有台灣代表,是會引起民意反彈。

第三點是,10日的日本參議院選舉自民黨大勝,是因為安倍晉三去世的關係,很多日本民眾為悼念安倍投票支持自民黨,大勝也讓岸田政權更加穩定,做一些稍微往前跨一點的政治決策,風險也減低。

矢板明夫認為,某種意義可以說「安倍晉三用自己的生命,開啟了日台之間的外交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