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屬親友」弔唁上香 賴清德今可望出席安倍喪禮
  • Line

A A A
2022-07-12 09:38

賴清德昨至安倍家弔唁,並以家屬親友身分捻香。讀者提供

(菱傳媒/綜合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不幸身亡,副總統賴清德昨(11日)臨時取消原定行程,下午前往日本東京澀谷的安倍晉三的東京寓所弔唁,傍晚還以家屬親友身分前往增上寺的祭壇前捻香致哀,並與日本國會議員互動。據了解,賴清德昨晚仍停留在東京,可能將參加今天舉辦的家祭。

安倍的遺體昨下午從他位於東京都澀谷區的寓所移至增上寺,昨舉辦守靈夜,今將舉行葬禮。昨傍晚陸續有國會議員、駐日外國使節、縣市長、安倍家親友等抵達增上寺,到祭壇前捻香致哀,隊伍大排長龍。

賴清德昨上午從台北搭機前往東京,此行雖稱是私人行程,但仍具有蔡英文總統弔唁特使的身分。賴清德抵日後,即由我駐日代表謝長廷陪同前往安倍澀谷的自宅,雖然極度保密且相當低調,但仍被現場的日媒拍到他走出安倍宅的身影。

接著,賴清德與謝長廷於傍晚5時許來到增上寺上香。當時增上寺已有許多國會議員和各國使節在排隊,有眼尖的議員認出賴副總統和謝長廷兩人已上完香正要離開,後來才發現賴清德是以家屬親友身分參加,所以才能有「特殊處理」,亦即不用排隊就能提早入內上香。

有議員在傍晚6點左右也看到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前來增上寺排隊上香,但當時謝長廷等人早已上香完畢離開。

據了解,賴副總統昨天留在東京,今天將會出席安倍喪禮家祭,並於喪禮後與家屬一起聚餐。安倍的94歲高堂安倍洋子被稱為日本「政壇教母」,到去年為止已4次參加台灣的國慶酒會,和台灣的關係近如親人,賴清德以「家屬親友」身分弔唁上香並不為過。

相關新聞:37年來最高層級!賴清德赴日悼安倍 日媒拍到進入安倍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