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壓力殼海中爆震測試 知情人士:以解放軍重型魚雷攻擊作標準
  • Line

A A A
2022-07-12 08:00

潛艦國造壓力殼海中震爆測試是以解放軍重型魚雷攻擊作標準。圖為我劍龍級潛艦資料照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潛艦國造首艘原型艦的海中耐震程度到底為何?知情人士透露,潛艦小組與台船、中科院為確保我潛艦國造在海軍的耐震波程度,曾經作過一系列的測試,並以中共解放軍潛艦部隊所使用的「魚-6」型重型魚雷攻擊的海中爆震為主,均符合海軍的標準。

知情人士透露,潛艦在海中會遭受到海面艦艇投放深海炸彈;海中敵人潛艦發射潛射型魚雷進行攻擊,因此各國潛艦在海中的耐震程度,也都是該生產國的機密,不易對外透露;而且魚雷的引爆方式也有擊重爆炸、距離目標的一定距離爆炸等方式,因此任何距離爆炸,對於潛艦壓力殼的影響也都有不同。

因此台船以中鋼生產的HSLA-80 CRHS56合金鋼材,製造一個仿原型艦壓力殼的圓筒船段,經中科院在內外部安裝各項儀器,並由海軍水下爆破大隊進行炸葯包的安裝,在2019年9月首度進行水下(淺海)爆震測試後,當時即發現壓力殼完全沒有變型,就連壓力殼上的焊道,還送去螢光顯影測試,並沒有出現任何裂痕,顯示台船的潛艦焊工技術都達標、中鋼的56鋼材也沒有問題。

中共解放軍剛下水的福建號航母,也禁不起一枚MK-48重型魚雷的攻擊。資料照片

中共解放軍剛下水的福建號航母,也禁不起一枚MK-48重型魚雷的攻擊。資料照片

為確定深海中,潛艦壓力殼也能符合海軍的標準,因此潛艦小組特別也要求仿潛艦壓力殼製作圓筒殼(Cylindrical Shell)、半球形殼(Dome End)及圓錐殼(Conical Shell)三種壓力殼結構所構成的測試艙(俗稱大白球),進行水下50公尺以下,及不同距離的爆震測試,以確保潛艦國造的品質。

據了解,由於整個水下爆震測試,國內並沒有任何單位有此經驗,因此是由中科院先以電腦模擬方式進行驗證後,再經過潛艦小組所聘請的外籍顧問確認後,即在東部外海進行實測,中科院也在大白球內安裝電子系統、通訊系統及偵測系統。另外,為確保HSLA-80 CRHS56合金鋼材的穩定性,測試團隊也準備其他幾種高強度鋼材作為對照組;有許多鋼材在水深100多公尺以下,即被水壓壓成麻花狀,但HSLA-80 CRHS56合金鋼材仍能符合海軍所需的標準;而在數十波的海中爆震中,大白球內部所安裝的電子儀器均能運作正常,達到海軍潛艦的標準。

我潛艦國造所使用的是美軍所使用的MK-48 Mod.6 AT HWT重型魚雷。翻攝美國海軍網站

我潛艦國造所使用的是美軍所使用的MK-48 Mod.6 AT HWT重型魚雷。翻攝美國海軍網站

至於我潛艦國造首艘原型艦所使用的魚雷,根據資料顯示是美國在2020年批准對台軍售18枚MK-48 Mod.6 AT潛射重型魚雷(MK-48 Mod.6 AT HWT),金額為1.8億美元,也就是說等於是一枚約1000萬美元;再加上4枚可重複使用的操雷,因此完全可以供原型艦的訓練及最後進行實彈射擊所需。
而在中共的魚-6型重型魚雷與美軍MK-48 Mod.6 AT比較上,由於魚-6型重型魚雷即是以美軍的MK-48重型魚雷為藍圖所研製的,其戰力遠遜於美軍的MK-48,再加上近年來MK-48的升級,因此不管在速度及反反制能力,也優於中共的魚-6型重型魚雷。

而潛艦國造所使用的MK-48 Mod.6 AT重型魚雷,最高時速達到55節,約每小時101公里,比海軍劍龍級所使用德製SUT魚雷快了60%,最大射程也多出25%,導引能力與機動性也優於SUT甚多。雖然一枚高達1千萬美金;但如果在戰時碰到造價高達30億美金的遼寧艦、山東艦與超過30億美金以上的福建號航母等中共大型攻台船艦,等於是用一枚1千萬美金的MK-48 Mod.6 AT重型魚雷,讓中共30幾億美金的航母瞬間歸零,難怪潛艦也是我國軍最重要的「不對稱戰力」之一。

相關新聞
潛艦國造趕進度!增聘百位技術人員 明年9月全艦封殼舉行下水典禮
海軍256潛艦戰隊官兵進駐海昌廠 打好接收原型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