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眼/黃偉哲對手揭弊若不能一刀斃命 戰局將「回歸藍綠對決」
  • Line

A A A
2022-07-12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2022年台南市長選舉已有民進黨黃偉哲、國民黨謝龍介、無黨籍林義豐、許忠信有意參選。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丁仁方說,黃偉哲有現任優勢,掌握資源,只要對手沒有「一刀斃命」的爆料,他認為許忠信、林義豐能搶到綠營堵爛黃偉哲的票數有限,屆時仍是藍綠對決的戲碼。

根據中選會資料,2018年第3屆台南市長選舉黃偉哲奪得36萬7518票,高思博獲得31萬2874票,第三高票陳永和11萬7179票,第四是林義豐8萬4153票,第五是學者許忠信4萬5168票,最後是前台南縣長蘇煥智3萬9778票。據了解,陳永和要選2024年台南第六選區立委,蘇煥智可能投入台北市長。

成大教授丁仁方分析,黃偉哲首次參選市長,新手沒有資源,選票不易集中,這次競選連任,手邊資源豐富,較能拉攏支持者。若想鬆動支持者的信心,對手可打擊其施政弊案,就像謝龍介近期主打納骨塔使用執照的白手套弊案,只要抓到重點,打對方向,或許能搶走部分游離票。

丁仁方分析2018年市長選舉的選票結構,黃偉哲的選票被陳永和、許忠信、蘇煥智瓜分,但今年的選情是陳永和、蘇煥智缺席,只剩許忠信會搶綠營選票。但過往4年,許忠信沒有職位、沒有資源、地方人脈,光靠學術形象、專業口條,實在很難搶到更多選票。「選舉很花錢,沒有金主幫忙,很難達到成效。」

丁仁方建議黃偉哲的對手們,除了揭弊,還要同步端出讓台南市進步的牛肉。他表示,部分選民非常討厭互揭瘡疤的戲碼,他們會比較候選人的市政白皮書、藍圖,從裡頭找到不投黃偉哲的理由,選將們適時地運用正、反攻勢,才能獲得選民青睞。

相關新聞:獨家/許忠信投入台南市長選戰 瞄準黃偉哲「一槍斃命」!將揭露A143線民案關鍵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