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宣布角逐首相 競爭者增至11人
  • Line

A A A
2022-07-11 11:14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翻攝自英國政府官網

(菱傳媒/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領導的政府因爆發多起醜聞,在執政黨保守黨黨內與輿論壓力下,7號宣布辭去保守黨黨魁職務。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10日宣布,她將尋求接替強生成為保守黨領袖及英國首相。

在強身宣布請辭後,至今已有11人宣布投入角逐行列,包括財政大臣查哈威(Nadhim Zahawi)、運輸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總檢察長布瑞弗曼(Suella Braverman)、前平等事務大臣巴登諾克(Kemi Badenoch)、前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前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貿易政策國務大臣摩丹特(Penny Mordaunt),以及國會議員基希蒂(Rehman Chishti)。

強生7日發表辭職演說時,官邸唐寧街外的民眾噓聲不斷,強森向民眾報告任內政績,但對醜聞事件並未致歉,他表示將看守內閣到10月,直到保守黨選出新黨魁接任首相。

今年46歲的特拉斯10日在「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上說:「我之所以挺身而出,是因為我可以領導、達成任務,並做出艱難的決定。我對我們必須達成的目標有清楚的願景,並且有經驗和決心讓我們實現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