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雷霆2000火箭卡彈肇因非原廠零件? 內部人士爆「全車安全係數恐有問題」
  • Line

A A A
2022-07-11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陸軍58砲指部一輛雷霆2000火箭發射車,6月20日在屏東九鵬基地進行實彈射擊時,發生MK-45火箭彈發射後卻無法離架的「殉燃」事件,造成發射車全毀,目前初步調查發現是發射管變形造成卡榫鎖死,致使火箭彈點燃後無發射出所造成的意外事件。但陸軍內部人士爆料指出,目前發射車有些維修料件不是「原廠」,安全性堪慮。

雷霆2000多管火箭是目前國軍對抗中共解放軍登陸作戰最好的不對稱戰力,國防部發言人臉書還特別製作宣傳。翻攝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雷霆2000多管火箭是目前國軍對抗中共解放軍登陸作戰最好的不對稱戰力,國防部發言人臉書還特別製作宣傳。翻攝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軍方內部人士爆料指出,雷霆2000多管火箭發射車,原來是由研發生產的韓國廣林公司在台合作廠商進行維保作業,但2018年時,陸軍後勤部汽車基地勤務廠進行公開招標,直接將此標案給未獲廣林公司授權供給合法料件的廠商。

內部人士指出,維修廠商換人,最直接的影響是,原廠料件,恐有部分已經更換殆盡,導致「全車的安全係數下降」。他說,這次會發生MK-45火箭彈發射後卻無法離架的「殉燃」事件,根本不足為奇,所幸無人傷亡,僅造成發射車全毀,只損失一台發射車,但他提醒「這對國家安全已造成嚴重影響」。


雷霆2000多管火箭爆發零附件已非原廠。資料照片

雷霆2000多管火箭有些零附件已非原廠。資料照片

這位人士還透露說,由於雷霆2000多管火箭的規格有MK-15反登陸火箭彈、MK-30反舟波火箭彈、MK-45反泊地火箭彈三種型式,可供作戰單位依據不同敵情,裝載不同彈型的彈箱,輔以車上配備的吊桿進行吊掛與安裝,以提升雷霆2000的機動性與功能性。

雷霆2000多管火箭曾發生吊掛彈架時,發生從2公尺處摔落地面。資料照片

據指出,為讓官兵也能自行操作吊桿進行彈箱的吊掛及拆卸,研發的韓國廣林公司特別研發10公尺的無線遙控功能,及預警控制器(AML),可進行吊桿校準、安全操作功能,且可預防不當操作;不過,陸軍6軍團所屬的21砲在操作吊桿時,有一次因操作不慎,讓裝有訓練彈的彈筒,從2公尺高空直接摔落地面,造成彈筒變型,只好送回中科院維修,官兵也被要求加強訓練。

該位人士進一步指出,自2019年陸軍將雷霆2000多管火箭的維修標案,轉由非原廠代理廠商維修,該廠商又無法取得原廠零附件的情況下,陸軍與中科院僅能以「同等品」作為零附件維修標準。他說,有一次發生吊桿預警控制器(AML)損壞,非原廠代理的維修廠商以義大利吊桿大廠FASSY公司所生產的零件進行更換,這項裝備並未經過戰術測評,大大影響全車的安全係數。

他表示,單位為確保裝備的妥善率,又拿不到原廠零件,只好以「未達10萬元毋需公開招標」的方式,委請原廠在台代理廠商進行原廠零件的維保,他批評陸勤部僅為省錢鑽漏洞,部隊只好小額採購原廠零件,不僅造成裝備妥善問題升高外,單位還要承擔國防部訂定妥善率的績效要求,「等於是將所有壓力讓作戰單位自行解決,徒增單位的作業及人事成本」

雷霆2000多管火箭維修拿不到原廠零件,爆出部隊用小額採購私下購買原廠零件,以提升妥善率。資料照片

雷霆2000多管火箭維修拿不到原廠零件,爆出部隊用小額採購私下購買原廠零件,以提升妥善率。資料照片

對此爆料質疑,陸軍司令部回覆《菱傳媒》指出,本軍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依維修規劃採委商方式辦理維保;委修期間僅一部吊桿之預警控制器(AML)乙具損壞,囿於原廠拒絕供售相關零附件,故依契約通用條款,經國防部採購室、中科院、本軍相關技術單位審認後,由合約商採優規方式執行替代方案,復依測評標準,經中科院及砲訓部等單位技術代表,測試合格交裝(非義大利廠),裝備使用迄今妥善狀況均正常。

軍方內部爆料,因為雷霆2000使用非原廠零件,才導致發生殉燃事件。資料照片

軍方內部爆料,因為雷霆2000使用非原廠零件,才導致發生殉燃事件。資料照片

根據軍方資料顯示,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Thunderbolt-2000 RT/LT-2000)是中科院在1997年推出後,國防部在2000年正式採用,因此才被命名為「雷霆2000」多管火箭;但由於中科院在研發之初是使用美軍的M997系載臺,但因售價過高而改採德國賓士的軍規卡車車體,後受到出口管制問題而作罷。

最後,中科院與韓國廠商廣林公司(KANGLIM)合作,以德國MAN集團 TGS 8X8底盤的商規載重車,並由原6輪雙軩,改為8輪單胎,並為此加裝差速器,以利轉向機構。

相關新聞:獨家/陸軍將火箭發射車交非原廠維修 監察院調查報告批不符作戰需求要求檢討

出稿時間:2022/7/11 00:00 
更新時間:2022/7/20 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