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龍介揪業者揭黃偉哲收錢不辦事 比「1」索賄千萬卻撇成顧問費
  • Line

A A A
2022-07-07 12:17

謝龍介(圖)怒揭台南市長黃偉哲向納骨塔業者索賄一千萬元,實際收賄720萬元。翻攝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謝龍介7日上午北上舉行記者會,踢爆台南市長黃偉哲收錢不辦事,曾在餐廳內用手指比「1」向業者索賄一千萬元;謝還公布支票與匯款單指控黃實際收款720萬元,但事後這筆款項卻莫名成為顧問費,市府也未審核通過納骨塔的使用執照。

記者會一開始,謝龍介就展示他昨天收到存證信函,因為他先前就有預告要踢爆黃偉哲收錢不辦事的大致案情,黃為此寄存證信函給他,信中要求他3天內回應,但謝說,今天的記者會就是他的回應,謝龍介語畢當眾將存證信函撕毀。

謝龍介當眾撕毀黃偉哲寄來的存證信函。取自直播

謝龍介當眾撕毀黃偉哲寄來的存證信函。取自直播

謝龍介在記者會上找來納骨塔業者李瑞祥、李的友人許進福到場,親自還原黃偉哲索賄餐宴的實況。謝龍介說,業者李瑞祥因為納骨塔2019年7月已拿到完工證明,要向市府申請變更設置人才能使用,但卻被市府卡了一年多,業者無奈只好透過民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偉智牽線,希望台南市長黃偉哲「幫忙」,雙方已先行協調、溝通要以1千萬元處理此事。

2020年9月28日李偉智代約黃偉哲到台南神田日本料理用餐,李瑞祥的友人許進福也與會,但當天黃偉哲僅赴約20分鐘,吃了幾口菜就稱還有行程要趕,隨即「打包」套餐要在車上吃,離開前黃表示可約「另一個可以詳談的地方」,雙方因此有了後面的「桃山宴」。

數天後、10月1日許進福再透過議員李偉智二度邀請黃偉哲餐敘,4人改到仁德區桃山日本料理,李另帶著律師張簡宏斌到場,黃偉哲到場後才說他還有朋友要來,等了20分鐘,黃的律師陳文禹才來,共6人用餐。

後來雙方律師在對資料,確認納骨塔相關資料都合法,黃則與李瑞祥閒談,李表示,黃偉哲當場跟他講了5次「你要先幫忙別人,別人才會幫忙你」,黃還允諾等議會結束後、12月3日市府就會核發執照給納骨塔。

業者指控,桃山飲宴快結束時,黃偉哲叫包廂內其他4人先離席,僅留李男與黃在包廂內,黃用右手手指比了「1」,再用台語問李男:「你是真的要給這樣嗎?」李男友人許進福在包廂內剛好直擊到黃偉哲手比「1」畫面。

10月6日黃的律師陳文禹等人等人參觀完納骨塔後,同月22日業者先交了500萬元支票給黃的律師陳文禹,中間還請議員幫忙喬金額,從1千萬元降為700萬元,但又嫌業者信用不好說要拿現金;業者被迫在11月12日再匯200萬、隔天又匯300萬元,才換回500萬元支票。最後黃偉哲允諾議會結束後才會蓋章核發執照給業者。但真到了議會結束、12月3日市府還是沒蓋章。

隔年一月,黃偉哲透過律師提供一張對帳單給業者,稱收到的720萬元是顧問費,把索賄的錢變成顧問費,黃聲稱每月顧問費20萬元,36個月的顧問費共720萬元,另外包括市長請律師來桃山吃飯也要索價8萬元、請律師去看靈骨塔也要收費18萬元。記者會結束前,業者還當場發表不自殺聲明,保證自己句句屬實可以負責。

 

業者李瑞祥示範黃偉哲如何當場用手指比「1」向其索賄。取自直播業者李瑞祥示範黃偉哲如何當場用手指比「1」向其索賄。取自直播

相關新聞:被指控用手指比一索賄千萬 黃偉哲:欲知之罪何患無辭將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