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評民調/北市三腳督激戰 綠營若推陳時中「棄黃保蔣」較易發生
  • Line

A A A
2022-07-06 12:33

綠營若推陳時中,棄黃珊珊(右)保蔣萬安(左)較易發生。合成照片/翻攝黃珊珊臉書、林啟弘攝

(記者楊振凱/台北報導)《菱傳媒》今(6日)公布台北市長參選人對比式民調,在台北市「三腳督」的情況下,若民進黨推出陳時中競選,陳時中以2個百分點領先蔣萬安,民進黨有機會勝選。但若推出林佳龍參選,那麼蔣萬安將大幅領先林11個百分點,國民黨勝出取得北市執政權。政治學者分析指出,若民進黨推出陳時中參選,由於藍綠呈現拉鋸,且蔣萬安與黃珊珊的支持度之間有著明顯差距,泛藍陣營較容易發生棄保效應。

根據《菱傳媒》所做民調,如果民進黨台北市長提名陳時中,選舉將成為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三腳督」的局面,陳時中以34.75%,勝過蔣萬安的32.6%及黃珊珊的23.72%,民進黨可望拿下台北市長。但如果民進黨提名林佳龍,結果將由蔣萬安以33.05%勝出,贏過黃珊珊的25.48%及林佳龍的22.32%。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分析指出,從這份民調看來,民進黨若推出陳時中,贏面比推林佳龍大,這也是民進黨堅持要提名陳時中,且方向始終沒有改變的原因。她認為,若以這份民調的結果來看,民進黨應該要「吃了秤砣鐵了心」,就是提名陳時中。

至於陳時中或林佳龍誰出線,藍營比較容易造成棄保?廖達琪說,若陳時中出線,而蔣萬安的支持度領先黃珊珊,且有些差距,將會激起藍營的危機意識,容易造成「棄黃保蔣」;但若是林佳龍出線,民進黨將變成弱勢,而蔣萬安又領先黃珊珊一段距離,棄保就比較不容易發生。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表示,棄保效應的發生有兩個條件,一個是同陣營候選人之間民調的差距拉大到某個程度,第二個是對於敵對陣營候選人有足夠的痛恨,就會發生「含淚投票」的情形。

施正鋒表示,以這次民調結果來看,如果民進黨推出陳時中競選台北市長,因為陳時中僅領先2個百分點,且蔣萬安與黃珊珊之間的支持度有著明顯差距,泛藍陣營較容易發生棄保。

相關新聞:
菱周周民調1/北市三腳督!陳時中34.75%領先蔣萬安2個百分點 黃珊珊23.72%苦追
菱周周民調2/林佳龍爭綠營北市提名 逆轉勝關鍵曝光!陳時中不再是對手
菱周周民調3/不必擔心棄保!「只喜歡國民黨」的人全挺蔣萬安 黃珊珊拿鴨蛋
菱周周民調4/北市負面黨性大調查!41.78%賭藍vs.44.08%厭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