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史上第一人!法界讚「神級厲害受刑人」 包辦3件釋憲案全達陣
  • Line

A A A
2022-07-05 00:00

(記者王吟芳/綜合報導)今年1月釋憲新制上路,原來的司法院大法官會議改為憲法法庭,舊制的「釋字」解釋文編號永遠停留在去年底公布的最後一號「釋字813」。大法官73年來共做出813號解釋,王伯群以一個非法律科班出身的受刑人,包辦3件釋憲聲請案且3案都成案,其中兩件還是貨真價實的違憲解釋,連法界人士都形容王伯群「神級厲害」。

2002年6月,王伯群因涉及多起刑案被逮捕收押,2年半後判刑12年半定讞。他關在台南看守所期間,檢察官搜索權回歸法院的刑事訴訟新制剛上路,這是繼1995年大法官釋字392號解釋剝奪檢察官羈押權後,檢察官在偵查程序中喪失的第二項強制處分權。

由於王伯群所涉案件中,有一件就是檢警透過監聽查到他幫友人查詢個資,涉嫌洩密罪。王伯群心想,檢察官隨便找個名目就可以監聽他,難道沒有違反《憲法》第12條保障人民秘密通訊自由,且以重罪立案查他洩密也不符比例原則。

王伯群群為此開始蒐集羈押權、搜索權相關資料,還訂了月旦法學雜誌及知名公法學者李建良、李惠宗與蔡宗珍的書,在獄中仔細研讀。

王伯群年底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南安平區國平里長。王吟芳攝

王伯群年底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南安平區國平里長。王吟芳攝

2007年1月,王伯群寄出釋憲聲請狀,同年7月大法官就作成釋字631號解釋,宣告《通訊保障監察法》部分條文違憲,原本由檢察官直接開立的通訊監察書,應改由檢察官向法院聲請。本號解釋對於人權保障更上一層樓,也使檢警偵查實務面臨更嚴格挑戰。

至於釋字653號由來,又是另一個故事。當年王伯群被收押禁見後,發現隔壁牢房的溫姓被告每天早出晚歸,他很好奇溫男為何每天可以外出趴趴走,遂透過鐵窗跟溫男攀談,但這一聊卻讓他惹禍上身,王伯群當天就被關進違規房,除24小時被錄影監控,還一度被上手銬。

王伯群不服處分,但《羈押法》又不許在押被告向法院提訴訟救濟,他在訴願及抗告被駁回後,二度聲請大法官解釋替自己討公道。2008年底釋字653號解釋出爐,宣告《羈押法》相關條文違憲,2年內要檢討修正。

當時大法官、現任司法院長許宗力曾出具協同意見書指出,釋字653號解釋是「對特別權力關係施予致命的一擊。這是我國人權史上一記重要里程碑,也是公法學,尤其是行政法學發展史上劃時代的重要事件,對未來法制發展可產生深遠的正面影響。」

隔年,王伯群拿著剛出爐的大法官解釋聲請再審,最高行政法院卻認為,653號解釋未宣告《羈押法》相關規定「即刻失效」,而是定期失效,因此駁回再審聲請,王伯群只好第三度向大法官聲請補充解釋。

2014年出爐的釋字720號解釋,就是釋字653的補充解釋。大法官認為,653號解釋出爐後,相關單位延宕逾5年都沒修法,嚴重影響羈押被告權益,因此做成補充解釋,為其解套。

王伯群一口氣包辦這三號解釋,成為國內司法史上第一人,也被法界封為釋憲達人,不得不讚嘆他挑法律漏洞的功力。

相關新聞
獨家專訪/最狂里長參選人!角頭之子當警察 蹲苦牢搖身變釋憲達人
不滿被抹紅成統促黨 里長參選人怒提告「賣台不會,賣名產可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