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民調總分析2/縣市長「以人帶黨」成主流 民眾黨在台北市成老二
  • Line

A A A
2022-07-01 00:00

(菱傳媒/台北報導)年底九合一選戰隨著參選人陸續底定,進入捉對廝殺階段,朝野政黨地方盤勢消長,更是選戰勝敗關鍵。《菱傳媒》委託皮爾森數據在台灣19個縣市進行「縣市首長滿意度暨網路政治板塊調查」,結果顯示,因為「以人帶黨」、加上支持者勇於表態,藍綠兩大黨在執政縣市支持度都獨佔鼇頭,反觀在非執政區則顯得氣衰勢弱。台灣民眾黨因黨主席柯文哲執政優勢,在台北市搶下第二大黨,硬是把國民黨擠到小三的位置。 

皮爾森數據從2月22日至6月25日,針對本島19個縣市20歲以上之網路人口進行民意調查。內容包括首長施政滿意度,並以防疫作為、醫療環境、治安、經濟就業、觀光旅遊、環保、教育等面向,進行滿意與否以及政黨支持度進行調查,各地有效樣本數最少如嘉義縣1380份,多如台中市3751份,總計達43366份。從3月2日起一直到6月29日,每周三、連續19周在《菱傳媒》公布,已經成為年底選戰的基本盤觀察指標。

民進黨在各縣市支持度

本島19縣市中,執政的民進黨,在政黨支持度上,只有在7個執政縣市以及台北市摘冠。即便如此,民進黨在年輕選民方面展現「完全領先」的壓倒性態勢,而且除了在少數深藍的選區之外,政黨支持度是「大贏小輸」的格局。其中,支持度最高的屏東縣,就狂贏國民黨近5倍。緊接著是嘉義縣、高雄市和台南市都超過約3倍,儘管主要對手國民黨在多數縣市還能保住第二大黨地位,但支持度大約都只有三分之一,幾乎難望民進黨項背。 

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在「綠到出汁」的南台灣被「滅頂」也就算了,在北台灣的大票倉桃園市和台北市,這些所謂傳統的優勢選區,國民黨政黨支持度也不到民進黨的一半。

國民黨在各縣市支持度

此外,依年齡層來分析,在20-29歲這個年齡層,民進黨最高的支持度在屏東縣,達到34.85%,接著是新竹市的30.80%,國民黨則分別得到3.58%和5.88%,等於完全被打趴。民進黨最低的是台東縣以及花蓮縣,分別為13.48%和16.95%,但也比國民黨的11.70%和10.17%來得強。這個年齡層即使國民黨支持度最高的新北市,也只有15.94%,都還差民進黨9個百分點。在爭取年輕族群的認同感方面,國民黨不但完全看不到民進黨的車尾燈,在部分縣市甚至不敵台灣民眾黨和台灣基進。

國民黨政黨支持度最高的縣市,多是以南投縣、台東縣、花蓮縣等傳統優勢區,但最高也不過28.94%;至於支持的主力則是中壯年和老年選民,60歲以上的族群中,在新竹縣、花蓮縣和台東縣,都有近半的比例表態力挺國民黨,另外超過4成的還有南投等5個縣市。藍綠兩大陣營在各年齡層各擁優勢、涇渭分明。 

台灣民眾黨在各縣市支持度

調查也顯示,民眾黨穩居第三大黨,議員席次的空間不小,19個縣支持度在嘉義市最少,都還有3.39%,在台北市則達到12.77%。關鍵在於有市長柯文哲領軍,不僅成功蠶食藍營既有版塊,加有20-29歲的年輕選民中有20%表態相挺,比例甚至比民進黨還高,因此在首善之區得以「竄升」到第二大黨;讓落居小三的國民黨,目前在市長選戰也陷入棄保的苦戰。 

台灣基進在各縣市支持度

至於小綠的部分,台灣基進在「發跡地」高雄市最受認同,支持度達到7.44%,而且共有9個縣在2%以上,包括雙北、桃園市,議員選舉都有一拚的機會。至於時代力量,支持度在苗栗縣有6%,新竹市有2.97%,其他縣市都低於2%以下,時力在苗栗準備推出縣長參選人一搏,同時也帶動小雞的選情,其他諸如有鄰近的新竹市也有議員的空間。

時代力量在各縣市支持度

這項調查同時也顯示,沒有政黨偏好的選民的比例,從最低新北市的43.24%,到最高嘉義市54.69%。交叉分析發現,各年齡層和性別當中,以20-29歲的女性是無政黨偏好的最大族群,最高是台東縣的73.33%,新竹縣也超過7成,新竹市、嘉義市、雲林縣、花蓮縣、嘉義縣、彰化縣和桃園市都6成以上,這個票源自然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反觀60歲以上的男性則是相對最低的族群,在新竹縣只有33.78%認為自己沒有政黨偏好

皮爾森調查方法

相關新聞:菱民調總分析1/12連任縣市長滿意度僅黃偉哲和楊文科未達5成 陳其邁與盧秀燕黨內滿意度超過9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