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民調總分析1/12連任縣市長滿意度僅黃偉哲和楊文科未達5成 陳其邁與盧秀燕黨內滿意度超過9成
  • Line

A A A
2022-07-01 00:00

(菱傳媒/台北報導)年底即將舉行九合一選舉,台灣本島共有12個縣市長尋求連任,另有新竹市長林智堅轉戰桃園市。根據《菱傳媒》委託皮爾森數據負責執行縣市首長滿意度暨網路政治板塊調查,結果顯示,準備爭取下一個4年任期的現任首長中,施政表現普遍獲得選民的認同,滿意多高於不滿意。只有新竹縣長楊文科、台南市長黃偉哲不滿意比例略高,但因為都在藍綠的鐵桿選區,還是具有「在位」優勢。
 
《菱傳媒》以「首長滿意度暨網路政治板塊調查」為主旨,委託皮爾森數據從2月22日至6月25日,大規模針對本島19個縣市20歲以上之網路人口進行民意調查,並自3月2日起到6月29日,連續19周固定每周三於《菱傳媒》網站公布與分析民調結果,創下全台紀錄,已成為朝野政黨及各界觀察選戰的重要觀察指標。

調查內容分成三大項,包括首長施政滿意度,從防疫作為、醫療環境、治安、經濟就業、觀光旅遊、環保、教育等8大施政面向進行滿意與否調查,以及各政黨在各縣市的支持度進行調查。總計完成有效樣本達43366份,六都皆回收3000到3500份不等有效樣本量,最少如嘉義縣1380份,多如台中市3751份,相較制式市話民調,更能展現特色,貼近民意。
 
年底選戰,尋求連任的縣市首長包括新北市長侯友宜、高雄市長陳其邁、台中市長盧秀燕、台南市長黃偉哲、彰化縣長王惠美、宜蘭縣長林姿妙、新竹縣長楊文科、雲林縣長張麗善、嘉義市長黃敏惠、嘉義縣長翁章梁、花蓮縣長徐榛蔚、台東縣長饒慶鈴等12人,不過,即將卸任的林智堅則是轉戰桃園市。調查結果顯示,除了黃偉哲(49.49%)、楊文科(42.38%)之外,施政滿意度都高於5成。

爭取連任縣市長滿意度

系列調查結果顯示,年輕選民給綠營縣市長按讚的比例比較高。不過,藍營的縣市長中,新北市長侯友宜和嘉義市長黃敏惠則是老少咸宜、藍綠通吃。除了贏得年輕選民的高度認同外,在政黨傾向方面,除了「非常接近泛綠」的受訪者不滿意度高於滿意度,包括「沒有政黨偏好」、「接近泛綠」或泛藍的受訪者滿意度都高於不滿意度;即便自認「非常接近泛綠」的選民也還有逾4成的選民表示滿意,施政表現獲得跨藍綠肯定。
  
如果無法藍綠通吃,至少要先過「自己人」這一關,大部分要拼連任的縣市長都能夠達標。六都當中,陳其邁和盧秀燕在黨內的支持者當中,滿意度都分別超過9成,「固本」成效顯著。在沒有政黨偏好的選民部分,盧秀燕的滿意度高於不滿意度,陳其邁則出現不滿意度高於滿意度的情況,雖然高雄綠營盤面大,但想衝高票必須再加把勁。
 
沒能突破9成的包括新竹縣、花蓮縣和台東縣,至少都有逾8成的比例表示滿意,唯獨台南市民進黨支持者當中,只有72.55%的比例滿意黃偉哲的施政表現,成為此波調查中,自家人最不賞臉的縣市,在沒有政黨偏好的選民中更不到4成,顯示民進黨在台南「黨強人弱」,不過,靠著「以黨帶人」,未來還是有助於拉抬整體選情。
 
疫情持續延燒也考驗地方首長的防疫表現,其中,高雄市、台中市的首長過去的防疫作為,都被選民列為施政最滿意的項目,而且滿意度都逼近六成,其他如雲林縣和彰化縣的防疫表現也是選民最肯定的項目。調查顯示,絕大多數的縣市是以觀光旅遊的表現最獲肯定,包括台南市、桃園市、屏東縣、嘉義市、嘉義縣、新竹市、基隆市、宜蘭縣、苗栗縣、花蓮縣和台東縣。
 
至於選民最擔心的項目,以經濟就業的問題為大宗,大約有近五分之四的縣市,包括六都的高雄市在內,幾乎已經成為「全民共識」。六都+新竹縣市,最頭痛的問題都聚焦在交通問題上,包括雙北、桃園市、台南市和新竹縣市。此外,苗栗縣和台東縣長期以來醫療資源不足,一直是地方民眾心中的最痛,調查也顯示醫療環境問題被列為最憂心的項目。

即將卸任縣市長滿意度
 
畢業首長施政滿意度 柯文哲、徐耀昌、林明溱都偏低

相較之下,即將「畢業」的縣市首長中,台北市的柯文哲、苗栗縣的徐耀昌和南投縣的林明溱的表現不盡理想,滿意度都偏低,其中,柯文哲的滿意度更僅有35.62%。朝小野大或是財政困窘等因素,都是縣市首長難有作為的因素。不過,民進黨籍屏東縣長潘孟安施政滿意度達到71.99%。不僅年輕肯定,60歲以上的長者表示滿意的比例也近7成,沒有政黨偏好的選民有66.45%表示滿意,即便認接近泛藍的受訪者也有61.38%。因此,也被點名民進黨揮軍新北市、挑戰侯友宜的黑馬。
 
轉戰桃園市的林智堅,在《菱傳媒》的調查中,滿意度為57.88%,雖然得到年輕選民的青睞,但在中壯年和年長者的部分,不滿意度甚至超過五成。至於被視為2024熱門人選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在這個客家與外配比例較高的地區,得到66.67%大部分使用客語族群的認同,甚至比大部分使用閩南語的族群還高,而主要使用其他語言的受訪者,滿意的比例也接近五成,讓他成為年底桃園市最給力的「轎夫」以及更上層樓的資本。

皮爾森數據調查方法
 

相關新聞:菱民調總分析2/縣市長「以人帶黨」成主流 民眾黨在台北市成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