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電首席顧問來頭大 前警大校長退休受重聘
  • Line

A A A
2022-06-30 00:00

(記者謝幸恩/台北報導)警政署長陳家欽今天(30日)退休,外界關注他的下一步。過去,警界包括前警政署長王卓鈞、陳國恩與台北市前警局長陳嘉昌等人退休後,多轉往民間企業尋找事業第二春,前警大校長刁建生當年離任後獲太電重用,聘為該公司首席顧問。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顯示,刁建生除擔任太電首席顧問,同時也被台新銀行轉投資的子公司「台新資產」、「台新建築經理」相中,聘他擔任公司董事、董事長。

警界人士私下表示,刁建生老長官、已辭世的前警政署長顏世錫,與孫道存父親孫法民為舊識,兩人還曾在半官方色彩的資訊工業策進會上共事;一向長袖善舞的孫道存,在某次餐會上結識時任顏世錫機要秘書的刁建生。

太電老幹部透露,孫道存晚年飽受官司所苦還入監服刑,孫道存自認矯正署內許多官員都是警界出身,因此樂於聘用警界退休高層到公司任職。

2019年1月時任警察大學校長刁建生退休,同年8月太電就聘他當首席顧問,顧問費每月15萬元,還有配車及司機;2個月後,同年10月孫道存第三度聲請假釋,只是最後仍遭矯正署駁回。

警大40期的刁建生,和前署長王卓鈞、副署長林德華是同學,三人被稱為「三劍客」。2015年王卓鈞屆齡退休,刁一度呼聲最高要接任,最後署長一職仍與他失之交臂,被44期的學弟陳國恩(現為中國信託育樂公司董事長)拿走。

同樣當過警政署長的陳國恩退休後轉任中信集團,還延攬了另名前署長王卓鈞再續同事緣。王卓鈞在2015年從警界退休後,到中國信託金融控股集團當最高顧問,早在王進入中信前,他的昔日警界部屬馮棟森就在中信保全當董事長。

至於最近退休轉民間的警界高層還有台北市警察局局長陳嘉昌,陳嘉昌目前任職另家大企業富邦集團。不過,警界人士說,屆齡前一年退休的陳家欽是裸退,不會去民間企業。

相關新聞:獨家/太電弊案重啟調查 檢調約談董座苑竣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