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太電弊案重啟調查 檢調約談董座苑竣唐
  • Line

A A A
2022-06-30 00:00

(記者謝幸恩/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重啟偵辦太電公司掏空弊案,近日從太電公司帳冊查出,2016年孫道存欠稅遭管收時,現任董座苑竣唐疑涉嫌指示下屬挪用公司資金,幫前董座孫道存償還1.2億元欠稅,甚至以公司名義大買郵政禮券,供孫與嫩妻吳逸萍兌現作為日常花費,日前低調約談苑竣唐等人到案,釐清案情。

檢調偵辦太電公司掏空案,連月來根據太電公司帳冊資料鴨子划水追查金流,繼先前《菱傳媒》揭露罕見傳喚當年承辦檢察官朱應翔(現轉任律師),釐清朱在職期間與多名太電高層從過甚密,有無貪瀆等不法情事之外,檢調也一併「包裹」調查多起背信、侵占與洗錢案。

據了解,檢調目前清查案件包括過去已簽結的1.2億元貨物稅案。2016年間孫道存欠稅遭管收,苑竣唐、特助馮小容當時籌出1.2億元救孫,如今查出這筆錢疑似是苑、馮指示財務人員用不實名目偽造憑證,再透過兩間銀行交叉詐貸,一天內套現1.2億元。

另外,檢調還從太電公司帳冊發現,2017年9月到2019年10月間太電頻繁購買「郵政禮券」,數量、次數異常激增,且支出項目僅簡單記載交際費。檢調初步懷疑是苑竣唐、馮小容指示下屬假購買郵政禮券之名,實際上是從公司套取現金,供孫道存與嫩妻吳逸萍作為日常花費,日前低調約談太電現任董座苑竣唐、馮小容到案。

太電爆發掏空案下市後迄今19年,股價已落在13到15元左右,去年2月太電監察人發起股臨會改選9席董事,苑竣唐獲7席支持,包括苑名下元遠實業、太聯科技,「親苑派」的錦星實業、酇侯資訊以及孫道存大弟孫道濟的旭利投資,「親孫道存派」的大鑫投資,以及鄭超群的超敏捷投資。

太電幹部說,孫道存在世前,公司原由這四大家族共治,孫曾居間協調四大家族把票投給苑竣唐,也當面拜託苑好好照顧他的家人,苑上任前也曾允諾「3年不變」。

豈料,去年12月28日公司卻發布重訊,公告換掉孫道存二弟孫道亨的總經理職務,由苑竣唐自己身兼董事長、總經理,此舉已然埋下太電經營權危機,如今檢方再重啟調查,苑竣唐後續勢必得同時面臨官司與董事會爭議。

相關新聞:太電首席顧問來頭大 前警大校長退休受重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