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一帶一路 G7峰會籌資6千億美元投入開發中國家基礎建設
  • Line

A A A
2022-06-27 12:05

G7峰會26日在德國召開。翻攝德國G7高峰會官網

(菱傳媒/綜合報導)七大工業國(G7)高峰會昨(26日)起一連3天在德國召開,討論烏俄戰爭、糧食危機、能源及通貨膨脹等議題,七國領袖代表宣布,將在5年內,為發展中國家籌資6000億美元進行基礎建設,以抗衡中國龐大的「一帶一路」。

不過,就在峰會召開當日,俄羅斯發射多枚飛彈攻擊烏克蘭首都基輔,引起G7高峰會各國領袖撻伐,俄羅斯此次攻擊行動造成1死6傷,更是基輔自6月初以來首度發生的重大攻擊事件。

美國與英國、加拿大、日本、法國、德國和義大利等國領導人,在德國南部的艾爾莫城堡(Schloss Elmau)舉行峰會,德國總理蕭茲在會後表示,隨著經濟成長放緩和通貨膨脹飆升,G7各國領導人都對迫在眉睫的經濟危機感到擔憂。

蕭茲表示,所有成員都擔憂我們面臨的危機,部分國家的經濟成長率下滑、通貨膨脹飆升、原物料短缺及供應中斷的轉變,這些都是不小的挑戰。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美國將在5年內調動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5.9兆元)的補助、聯邦資金和私人投資,支持中低收入國家發展基礎建設,以協助應對氣候變遷及改善全球衛生、性別平等和數位通訊網絡等。這數千億美元的額外資金可能來自多邊開發銀行、開發金融機構、主權財富基金等。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歐洲也將在同期為這項倡議提供3000億歐元(約新台幣9.4兆元),以建立一個可持續的替代方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3年發起的「一帶一路」倡議相抗衡。